【龍紋身的女孩】 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週一晚上,在書店翻了前三個章節之後,決定把裡這本書帶回家。週二晚上,嗯,應該說是週三凌晨,在床上把它看完了。即使這是頗厚的一本書。如同書商推薦文案所形容的,讓人忍不住想要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情節緊湊,分鏡和畫面處理得相當流暢而明快,在關鍵章節甚至給人時間上的壓迫感。同時我也覺得中文翻譯功力頗佳,有幾幕畫面,雖然描寫鄉間風光,可是那隱藏在其中微微不安的氛圍,一度讓我在獨自一人的房間中有一種空氣凝結的錯亂。不過最成功的應該是角色的塑造了,作者用很多有趣的方式來側面繪出人物的面貌,於是可以很輕易的在腦中浮現出人物的樣貌。尤其是女主角,嗯,太帥了!!

  這個故事裡,男女主角的特質與關係很有意思,並不是我們傳統認知上的那種印象。不過還是不要放雷好了,畢竟推理小說被破梗的話就不好玩了,只能說這在同類型的小說當中顯得大異其趣。而且據說這個故事已經開始要拍電影了,說不定女主角的形象會成為一種新的風潮=_=。

  不過老實說,這本犯罪推理小說,在劇情上並不算是十分曲折複雜,人物之間的關係也沒有層疊交錯得容易讓人感到混亂,還滿讓人容易跟得上劇情的推展......不過,這也就是說....有點芭樂吧XD,所以很快地就可以看完了。而且,雖然前半部跟著主角們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節奏鋪陳得相當完整而紮實,可是到了下半部,感覺好像撥DVD的畫面快轉,隱約有那麼一點虎頭蛇尾的感覺。

  最後一章,有幾個描述瑞典股市崩盤的段落。作者史迪格.拉森在2004年之前完成這本書,可是在出版前因心臟病發突然辭世。如果他還在世的話,看到今天起於第一世界的金融海嘯肆虐全球真實的慘烈畫面,應該也會很感慨吧。

  最近也看了其他幾本來自歐洲的小說,恰巧多是左派觀點。這個故事中的男主角,就是一個左派刊物的發行人兼記者。作者筆下的瑞典社會,左派媒體是有一定份量的,看著我覺得還頗羨慕的。左派在台灣幾乎完全上不了主流論述的,甚至右派觀點在民間、藍領階級,竟然成為了多數暴力。雖然我們有全民健保、最近也有全民國保了,可是我想台灣大概是全世界最右的非法西斯國家,甚至,開始有點法西斯的味道了。

  最近同事之間聊天,越來越有這種感覺。他們將某些主流觀點定義為正義之後,就開始了對異議的韃伐,而且言辭之狠,常讓我不寒而慄。有時候在外面吃東西、排隊,鄰桌的談論也常有類似的現象。我想是因為台灣沒有左派刊物的關係,報紙、電子媒體、書店架上的主流雜誌全是偏右,大概只有少數幾個網路平台是偏左的,可是那只有流傳在少數的小圈圈中。最近在PTT的Salary板、tech-job板,自覺性的有些左派感覺的論述出現,PTT一向是最尖端的風向球,也許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有一個左右均衡的社會。

  最後還是要自High一下,這本小說中男女主角都用iBook喔,而且對於iBook的規格,有相當程度的描述,哈哈,我的小白果然是一代銘機,希望它可以再陪我渡過第二個五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