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駁的雪跡沿著石坡伸進灰暗的雲裡,蒸騰翻湧的氣流顯得詭譎;孤絕的岩峰藏身在呼嘯而去的風與霧中,就只剩下隱隱的輪廓了。我沿著圈谷的山稜如城墎,踏上今年最後的春雪....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獨行著大山獨行,山徑明顯而且有山屋的雪山主東線幾乎是最好的選擇!搭上便車、來到登山口,深深的吸了一口氣之後,就開始我的雪山獨行之旅了。

  原本以為雪山應該是滿輕鬆的路線,但是從登山口到七卡山莊一路都是上坡的,太久沒爬山了,走起來還是感覺有些吃力,不過習慣呼吸與步伐的協調之後,就好多了。天氣似乎不太好啊~一路上時陰時晴的,在七卡山莊午餐看到最後的陽光後,之後的路就一直走在霧裡了T_T~~




  到了雪山鼎鼎大名的哭坡。不過此時哭坡深藏在厚厚的雲氣之中,看不清全貌。據說在晴天的時候,會一直看到哭坡就在眼前,但是在這樣的陡坡上會越走越累,讓人想哭啊,所以把這一片草坡取名為哭坡。




  在哭坡之前我已經復活了,所以很輕鬆的就上到稜線上囉。上了稜線,在翻過兩個鞍谷與小山頭,就到達雪山東峰了。此時天蒼蒼霧茫茫,什麼也看不到。隨便自拍一下就往三六九去也。




  三六九真是人聲鼎沸,但是很有秩序,可能這裡管理甚嚴吧。這一點雪管處好像比玉管處好上許多,一樣是有人管理的山莊,但是排雲感覺就亂糟糟的,我想這和山屋的動線設計有關。排雲山莊在某方面來說算是國家門面,應該也要好好規劃一番吧。雖然我比較喜歡自由自在的爬山,管那麼多有的沒的老實來說我也覺得很煩。但是玉山、雪山一到假日就人潮洶湧,而且我們的國民水準還沒到歐洲那樣,犧牲一點自由換得乾淨的空間,我想也值得啦!




  雖然是四月天,可是山上很冷啊,溫度計只有十度不到。





  隔天起來,好像是好天氣呢!我獨自坐在七卡後方的草坡上等待日出。那晨曦烘托著雲層調和出來的光華與影彩,顯得太過濃郁而不夠真實。這樣暖暖的色溫應該是那一個博物館的那一幅名畫呢?或要經過多少時光的釀藏才能熟成這樣豐腴璞潤的色彩?也許要一萬年呢。




  一萬年前,這裡岩石的才剛褪下深厚的白雪,開始接受風霜雨露的切斧鑿縱切;然後幾個千年過去,箭竹和冷杉才能在這裡紮根萌芽;再過幾個千年,一場大火將這片森林燒成一根一根白色的紀念碑。然後我才能在這裡,若無其事的欣賞日出和雲采繪製成的光影遊戲。




  但是啊,時光來、時光去;冰河離去、冰河也會再回來。就像我腳下的這一把土,總有一天會回到大海的;然後再經過不可計數的某一天,它又會回到幾千公尺的高山。陽光懶洋洋的撒在我身上,就讓我享受此時此地這美好的一刻吧 !




  三六九草坡之後,就是大名鼎鼎的雪山黑森林了。春寒料峭,古老的森林裡到處都是未融的殘雪,使得森林看起來更加陰暗而寒冷。越往深處走,迎面而來盡是刺臉的冰風。看來今天的圈谷應該雪況不錯吧!




  走了一陣子,視野豁然開朗,圈谷終於要到了!!只可惜,眼前遠方似乎有一片濃厚的灰雲,看來今天看不道陽光照耀雪白圈谷的大景了。




  進圈谷的那一刻,陽光倏忽撒落,但僅僅只有一瞬,很快的,他就躲到雲裡。籠罩雪山主峰的積雲越來越厚,後來,我在寒冷的圈谷裡等了三個多小時,之後卻在也看不到陽光了....




  今天上雪山的人很多,一團接一團絡繹不絕,甚至還有遠從日本而來的登山團,不過今天霧鎖峰頂,每個到雪山的山有只能來一張到此一遊、背景白色的紀念照了....





  雖然下了雪,不過還沒有結成冰,像是踩在挫冰一樣,滿有趣,而且也滿輕鬆的,花大錢背上去的冰爪,只好放在雪中來一點紀念了....




  隔天就是下山日了,今天天氣竟然大好,我在雪山東峰頂等著日出,今天的雲彩相當壯觀,好像一展巨大的翅膀,懸在中央山脈的剪影之上。





  只是,比較殘念的是,今天雪山山頂的天空好乾淨啊,圈谷的積雪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唔,這場雪應該是這個冬天的最後一場雪了,只好等到明年囉...獨行自有獨行有趣的地方,不過嘛,我希望下個雪季再來到圈谷,能夠跟伙伴在白雪中打雪仗囉!!




  相關記錄:04.2008. 雪山主東(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