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的獨行。而我,終於抓到那種...獨行的感覺。反正就是那種感覺^_^

一.時間:2008.04.04~04.06


二.人員:AKau


三.預計行程:
  D0(2/20): 羅東(國光客運往梨山)→武陵農場客運車站→雪山登山口→七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C1
  D1(2/21): C1→雪山圈谷→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C2
  D2(2/22): C2→雪山東峰→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武陵車站→羅東


四.實際行程:
  D0(2/20): 羅東(國光客運往梨山)→武陵農場客運車站→雪山登山口→七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C1
  D1(2/21): C1→雪山圈谷→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C2
  D2(2/22): C2→雪山東峰→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武陵車站→羅東

詳細記錄

D1 4/4 天氣:陰

10:45 雪山登山口GO。一開始即為之字形上坡,太就沒爬山了,走來的感覺其實沒有很輕鬆。

11:12 0.9K七卡瞭望台。休息脫外套。

11:16 GO。七卡瞭望台之後林相為二葉松赤楊混生林,路徑多有石階,在1.1K~1.3K、1.6K~1.7K、1.9K~2.0K為上坡石階,其餘多為平緩路。

11:45 2.0K七卡山莊。休息午餐。七卡山莊看起來很大,可睡一百多人,不過我沒進去看長什麼樣子。

12:02 GO!一過七卡山莊就立刻是之字形陡坡了,坡度跟登山口的差不多,據說會一直這樣上坡上到雪山東峰。

12:35 3K綿綿而上的上坡。在此我覺得雪東的上坡說陡其實也不會太陡,但也不平緩輕鬆,而是一直綿延不覺得上坡路段,好像沒有很逸樂耶@_@

12:39 3.1K林下有一較平坦的地方,休息喘口氣。

12:41 GO。3.2K就進入冷鐵杉、箭竹相間的高山景觀區了,晴天應該很美,但現在走在霧中>.<

12:54 登山口3.5K、七卡3.5K的標示處,有兩張長椅可以休息。

13:15 哭坡觀景台,在此大休。在此遇到從台北雙園國小來的山友,聊得還滿開心的。

13:31 GO,該上去哭坡囉!!其實哭坡也沒有特別陡,但我想此處都是草坡,只有幾棵稀稀落落的二葉松,在大太陽底下或是狂風暴雨中走在此處,我一定會哭出來吧我想。

13:46 上稜線,應該算哭坡頂吧。中途有遇到另一位獨行的山友,他說他是第一次爬高山,第一次爬高山百岳就獨行….嘖嘖,雖說勇氣可嘉,但總覺得不知哪裡怪怪的。

13:48 雪東1Km路牌,看到這個路牌,往右走就進入森林囉!

13:55 望見對方有一鞍部,看來要上下了。4.7K標示正好在鞍部底。

14:06 雪東、七卡三叉路口。遇到一群大叔,結果竟然是高雄、屏東來的同鄉,巧巧巧。他們請我吃牛肉麵,我很高興的就接受了,那就在這邊大休一頓吧。

14:25 GO,先去雪山東峰拍個登頂照,從三叉路口到東峰頂大概一分鐘,超快的。

15:19 7.0K三六九山莊。
連假的山莊人潮雖多,但沒想像中擁擠,比玉山排雲算是稀疏多了,這個山莊的管理超完善的,床鋪、廁所、廚房、還有觀景台一應俱全,而且都相當乾淨,可見雪霸的用心。吃完晚餐後雲霧漸開,對面的桃山、池有、品田排排站成一列,東華的學弟妹們正在對面桃山山屋享用豪華的晚餐吧,我想。


D2 4/5 天氣:多雲轉陰
晚間腹痛如絞,不知吃壞什麼東西,吃了兩顆息痛佳音之後才好轉,但是好轉的時候也天光已開,原定圈谷日出的計畫只得作罷。

05:41 GO!三六九山屋出發,在白木林前草坡享受春天的日出,朝雲層層相疊,日光從雲後鑽處照耀群山的畫面,真是美不勝收。

06:13 7.8K路牌。揮別美麗的日出,進入黑森林囉!
7.8K~8.7K為冷杉林下腰繞路,8.5K~8.8K之間有三處泉水,甘甜無比,過8.8K之後路徑轉往陡上。

06:38 9.0K溪溝,我想這應該是圈谷的融雪,滋味真是甘美無比。在往上好像會變風大寒冷,決定在此吃早餐。

06:58 GO。往圈谷前進!走沒幾步路就遇到積雪了,看來圈谷的雪況還不賴喔!

07:23 9.8K圈谷底部告示牌。圈谷雖然積雪不少,但峰頂處總有一團烏雲罩頂,讓我始終看不到峰頂的全貌,有一點小失望。在這邊遇到實踐OB的山友們,跟他們聊聊天拍拍照。由於雪才剛下過,雪都很鬆,因此不需要冰爪也能輕鬆行走,看來我的冰爪是白白背來的囉,不過安全為上,小心點還是比較好!

08:26 雪山主峰峰頂。峰頂真是一片霧茫茫,不過積雪真的還不少,我開心的在主峰石碑旁堆了一個雪人,然後拿著用不到的冰爪到處拍照。

09:10 來了一群人又走了一群人,我在峰頂始終等不到任何展望,只好作罷,回去囉!

09:37 圈谷底部,看起來雲好像淡了些,又燃起我等待的希望,在此繼續等。

11:28 等了兩個小時,始終等不到雲散開來,嗚嗚嗚,想必是沒有緣份,只好作罷回去囉!

11:38 9.0K溪溝,早餐處。

12:13 7.8K出黑森林囉!

12:22 回到三六九。今天原本就是睡三六九,可是有很多遇到的山友他們都先下去七卡了,讓我也很想先去七卡好了。但是想想明天天氣好像很不錯呢,我想去雪山東峰頂看日出,於是就又住下來了,混了一個美好的下午。在山莊休息到處聊天,我的下鋪的山友,竟然是國小課本文章「翠池」的作者呢!跟這位劉大哥聊了一陣子,真是受益良多。而因為昨天因為腹痛睡得不好,今天感覺很早就累了,原本想躺一下,結果一躺就深深的睡著了!


D3 4/6 天氣:晴

04:30 GO,回家囉!

05:22 東峰頂,在這邊等日出囉!從這邊看過去朝光極美,群山的輪廓也鮮明壯觀,幸好我有留在三六九!

06:20 GO!玩夠了,該下山囉!!

06:45 哭坡底觀景台,休息,現在天氣有夠好的,在這邊幫我的裝備們拍幾張紀念照。

07:00 GO!

07:35 七卡山莊,休息,跟保育志工聊天

07:40 GO,下山了!

08:08 回到登山口了,在登山口很幸運的又遇到另一群同鄉,搭他們的便車載我到武陵遊客中心,真是感謝他 們囉!


五.水源與營地
1.七卡山莊水龍頭有水,但似乎不是很潔淨,最好不要生飲。
2.三六九山莊亦為水龍頭水,但乾淨許多。
3.黑森林的泉水甘美無比,台灣第一全當之無愧。


六.通訊
1.哭坡觀景台有通訊。
2.雪山東峰頂有通訊。
3.三六九山莊有訊號,但似乎播不出去。
4.雪山主峰山頂亦有訊號,但也許是當天大霧的關係,一樣無法撥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