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溪谷探勘,地點是蘇花公路旁的大清水溪,沒有記錄也沒有人來過的溪谷,景色絕佳,奇瀑綿延!日期:2004.07.25



人員:宗運,文安,景旭,Limit,治平,士洋(以上東華)

   阿撲,阿蒙,阿良,人瑋(以上慈濟)



記錄:士洋



09:16 從大清水停車場出發。下切點在清水橋右岸橋頭,有水泥一小路可進去,此為溪右岸上方的廢棄運礦道路

09:21 水泥路盡頭,之後可見水泥路崩壞與小碎石夾雜的痕跡

09:24 路旁(右岸)有兩個山洞,不知為何作用,應該是過去礦場的遺跡。接著都是在溪右岸上方的小碎石路,景觀不佳(應該是過取去運礦石的道路),一路上腳下都是小或中的崩碎石,不知是颱風地震還是採礦所致。

09:27 向右下看去,溪谷有一道十五米瀑

09:33 休息泡泡水

09:44 出發

09:46 五米瀑。此處開始才真正下到溪谷中,變成大型石頭的亂石區,一直要爬上爬下的,路上的石頭有一些有採礦的切割紋路,偶有水泥痕跡。沿途上有許多五到十米高,由亂石疊成的小型瀑布。

09:48 溪流左岸有一條由亂石乾涸山溝,疑為地圖之支流

10:01 十米瀑,在此略為休息。爬上這道瀑布後回頭看已可眺望太平洋!這時太陽非常大,曬得人頭昏腦漲,且在亂石間爬上爬下,之後邊走邊休息。

10:19 五米瀑,小休息

10:39 溪流左轉處。此處開始感覺到似乎已無開採痕跡,亂石變少,景觀漸佳。

10:43 *1遇五米扇形瀑布,直接溯上(但回程發現可從左岸乾溪溝繞上)。溯上後,景觀豁然開朗,溪谷十分美麗

10:53 八米瀑,左岸可繞行

10:56 溪流右岸有一很陡峭的瀑布山溝(有水,但不多),旁為碎石坡。應為地圖上「水」字處的右岸支流

10:59 溪谷盡頭左方有十五米瀑布(溪流右轉),水勢風勢猛烈,下有深潭,石壁長滿青苔,難以溯上,拍完照後退回「水」字山溝下休息。

11:07 決定由山溝旁的碎石坡。高繞要先攀上約15~20米高的岩壁,再經過約20~30米寬的碎石露岩區,視覺上看起來有點可怕(但事後發現還算滿好走的)



宗運先上去探路,發現的確有路可走,但在碎石區時中會有許多落石掉下,所以要一個一個先上去,確定上去後再換下一個。此處要注意,要上探時,絕不能有人在碎石坡下方逗留,會有危險!!而阿蒙和景旭決定不上去,他們要在下面等



11:30 除阿蒙和景旭外所有人皆慢慢上來了。經過碎石區後約上去20公尺,到剛才的瀑布上方小山頭。可看剛才那瀑布原來那共有三層,上方及下方的瀑布較高,約有15公尺以上,中間約5公尺,兩邊由岩壁夾緊,水勢非常猛。此時宗運往下探(中間那道瀑布)看能不能直接上,我則是往上探繼續高繞。後來決定繼續高繞,此處有一些有刺藤蔓,要小心。

11:41 *2到了可下切至方才上層瀑布的地方,決定從此下切。從上方回頭看那三層疊瀑,水勢真的很兇猛!!

11:44 稍做休息後就出發了,此地剛好有一個約三坪岩石平台,一邊往是三層疊瀑,一邊往上是一小段急流,然後就是長約15米的峽潭,水深需泳渡,好在水沒有說很急,還滿好過的。峽潭盡頭為兩米小瀑,接著上方隔一小潭後有十米瀑,還算好上。

12:03 全員上來,稍微休息後繼續走

12:13 溪流右轉。可聽見大水聲,空氣彌蔓水氣,可能有大瀑布

12:17 果然是一大瀑布。高約30~40米,水勢浩大,瀑布挾帶水氣的風風極強!!此處像個筒狀的地型,石壁幾乎垂直,水氣滿谷,石頭極滑。看來是到終點了,難以再前進。

12:21 大家在這邊拍幾張照片後就趕緊走人,因為實在太冷,風很強!!

12:40 回到三層疊瀑上的岩石平台,休息

12:45 出發

12:50 到碎石坡前,需一個一個往下走

13:26 全員下來囉。休息,吃午餐。

13:54 回程出發!

14:02 扇型十米瀑。開始痛苦的大亂石區。

14:21 可望見太平洋。之後漸漸進入小碎石區。

14:54 路旁的兩個山洞。到這邊已經可以看到蘇花公路,上岸前先泡個水涼快一下!

15:12 上水泥路,路口就在前方囉!這邊有許多垃圾,大家把垃圾撿一撿再回去囉!

15:20 回到大清水停車場,然後就各自回家啦~~



註:*1 之前的路線由於都是大型亂石或小碎石的溪谷,

  下個雨就變了,所以參考就好。

  *2 若要繞過終點的大瀑布,在此處就不要下切,應繼續高繞。

  因為之後兩邊都是陡岩壁,難以再高繞上。

  *3 一路上除了高繞那一段外不算太難走,但本隊行進頗慢,

  若很早出發,腳程快者或許一天可以完溯(猜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