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富源蝴蝶谷商業化人工化以前,趕去見最後一面。富源溪可是一條碧水滔滔的大河,走來不是那麼容易的。但景觀也不是蓋的,幾乎可說是2004年我去過的十幾條溪中最漂亮的!但是2004年年底蝴蝶谷飯店開張後,就很難像以前一樣可隨意進出了!日期:2004.08.01

人員:宗運,文安,治平,阿猴,物裡系學弟,英美系學妹(東華)

   人瑋,寒香,柚子(慈濟)

記錄:阿猴



09:49 吊橋下切,右岸有施工道路可走。

10:12 施工道路結束,溪流右轉處,可望見左岸山壁的富源瀑布,瀑步旁有一吊橋凌越河谷。河右岸可高繞(有繩索)

10:24 深潭,在此休息玩水。旁邊有巨石但不可跳水,因為底有兩塊大石

10:55 出發

11:08 走右岸廢河道,穿越芒草叢。

11:15 (*a)右岸山壁有15米飛瀑,走完廢河道下切溪谷後渡河到左岸。

11:25 (*b)沿山壁渡水慢行(水非常急),可看見右岸山壁有30米飛瀑。

11:50 長方型潭(長約50米),上游處深下游處淺,右岸有沙州,深潭處有巨石可玩跳水(底下是軟沙所以ok),在此午餐休息

12:23 出發

12:30 左岸支流,有一飛瀑高懸,宗運想探看看

12:50 發現不可行,續走主流,宗運一隻鞋在渡河時被沖走了....

12:58 遇一潭,前方可見河右岸有大片崩壁碎石坡,看起來不好走

01:15 到崩壁下方,這裡的石頭非常巨大且有水切割痕跡,猜想可能原為峽谷,而後來崩塌跌落溪谷中,水路完全不可行,走崩壁高繞(有點危險!)

01:36 走完碎石坡,休息,這裡都是大石頭,石頭上有沙洲,前方河流右轉。在沙洲拍幾張大合照後天色迅速變黑,雲層濃厚,看起來快下雨了!而且發現原來沙州底下竟是空的,地型非常危險!趕緊回頭!(原本預計兩點回頭)

01:48 出發

02:02 全員回到崩壁下方,此時開始滴雨

02:25 午餐休息處長方型深潭,雨勢轉大

02:36 回到(*b)渡水處,大雨!原來上方岩璧平緩可通行,走上方不再走水路!



02:40 此段時間內找不到原來的路,有點迷路的....

| 因為忘記在(*a)點渡河,我們忘記了繼續走左岸....

03:09 而走到下有瀑布深潭旁有岩石的地方(勉強可走但危險!!)回到右岸後不知怎麼的走不到本來平順的路,且下雨(漸小)又有芒草,一直走崎嶇路!!



03:34 玩水處,雨勢漸小至無

04:10 富源瀑布,從回程角度可看到其實上方還有一層約40米瀑,再上還有一層約5米瀑。

04:13 施工道路

04:34 吊橋下,拍結束照片





生物群像:

動物:獼猴糞便

昆蟲:青帶鳳蝶,青班鳳蝶,黑鳳蝶,大鳳蝶,烏鴉鳳蝶,琉球青班蝶,紫班蝶,端紅粉蝶,銀紋淡黃粉蝶,台灣粉蝶,石牆蛺蝶,姬雙尾蛺蝶,小灰蝶,弄蝶,虻,螳螂,蜂三種,豆娘三種

鳥類:河烏

魚類縱跡少,蛙一種



感想:1.山區氣候變化快,要小心

   2.富源溪的水看似不強,但是實際上非常猛啊....笑裡藏刀....

   3.渡河點要記好(竟然忘記之前的教訓!!),順手疊個石吧!

   4.不愧是蝴蝶谷,蝴蝶多到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