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是兩個單身工程師的隨興之旅,不過也是計劃了一陣子了....根據國家公園的規定,至少也該要有一個月了吧。

  但是,在旅程開始之前真是一點都不順利,我的膝蓋在出發前幾天突然莫名的發痛,然後郭公出圖的日期一延在延。甚至,都出發了,坐上車了,突然在高速公路上我中邪似的頭痛感冒。

  是怎樣。原本應該輕鬆歡樂的大眾化路線,搞到我心中盤算著....如果什麼時間還沒走到那個點的話,就打算要徹退之類云云,好悲慘喔....



  但也許是上天庇佑吧,抑或是我該屬於山林,當車行進入陳有蘭溪谷再過同富緩緩而上,隨著上升的高度,頭痛似乎好了一些,鼻音漸漸淡去,膝蓋卻有力了起來。拐了一個大彎,又雄偉又秀麗的玉山出現在眼前,整個心情大好,像要飛起來一樣!什麼頭痛鼻音全部被丟到山下了!  只能說,新中橫真是壯觀非凡,玉山群峰理所當然是主角,但環伺周旁的西巒、郡大山彙亦是聲勢驚人而讓人不感忽視....若是在大寒白雪紛飛的嚴冬造訪這一路段,想必十分美麗。此時已接近黃昏時分,藍天迷濛的有些發紫,這些大山們則是被夕陽染紅了山頭,實在太過壯美!若我住中部,一定常常來這邊欣賞這列宏偉的山稜!

  最後趕在紅太陽跌落阿里山稜線之前到了夫妻樹,整個山林景的色溫美到不似人間應有,只是我跟我的相機還不是很熟,新中橫這段時間的照片都糟糕得連對焦都對不好....殘念!

  而塔塔加的耶誕寒夜....則是全天星光滿佈的燦爛星空,草草吃個晚餐,為了明日精神快快睡去....

  儘管夜裡起來好多次,都能望見漫天星斗,但真正準備要出發的時候,卻是雲暮深沉。我只得告訴郭公:「嗯~根據我多年的經驗,這雲下午就會散了,至少,至少不會雨!!」

  But Who Know??

  走一步算一步囉!





  一慣的在拖拖拉拉及混混亂亂中,最後終於搭上接駁車來到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遇到大群似乎是學生的年輕男女,本來以為也是要同登玉山的,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僅是來這邊玩的,後來回程時又在這邊遇到一群歐巴桑歐吉桑,才知道原來中部人常來這邊走走逛逛呢!!真棒!!

  終於要踏上玉山之路了,我的同學郭公顯得有點緊張,畢竟是他第一次登高山啊,很快的,楠梓仙溪秀麗的溪谷,偶有天光從雲際穿下灑落山頭,如夢似幻的景色馬上讓郭公忘記擔心,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裡!!

  很快的到達孟祿亭,但此處太多人休息啦不想人擠人,於是喝口水後繼續前進。孟祿亭後有一小段陡上,陡上結束後不久後恰好路旁有幾塊巨石,這時天光漸明,快速流動的白雲之間不時顯露一小塊一小塊的藍天,陽光正好在玉山小南山的方向欲掩又止!但,我們終於見到雲後的玉山主稜了!!這段高高的稜線,可說是台灣的屋脊啊!!終於見到祢了!玉山!!





  接下來的路程,我們一直走在溪谷右岸,對面是南玉山高聳陡峭的山壁,那成片壯觀驚人的冷衫櫛比鱗次,總有些雲氣從溪谷底升起或下沈不斷的流動,幾束陽光灑落其中,此景美麗不可言喻,行走其中,怎會覺得疲累煩憂呢?

  轉過幾個彎後,來到西峰下觀景台,又是一堆人在這邊囉,煮泡麵的煮泡麵,睡覺的睡覺,拍照的拍照,好不熱鬧。但在山上我不太喜歡人多的地方,情況如同之前的孟祿亭,我們也是停一下就馬上走了,連大背都沒有下。

  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8.5K的路,就一般登山的里程而言並不算短,但是一路平緩好走,再加上玉管處精心的維護,一路上並不覺得疲累,僅僅只有西峰觀景台前與排雲前有一些陡上,但路程皆不長,很快就走完了。

  隨著雲氣漸漸淡去,陽光露臉的次數越來越多,藍天也越來越大片,我們離排雲也越來越近了!到達排雲時正好還不到12點,而此時已是整片澄澈深藍的天空,陽光閃耀而刺眼!真是太好了!

  吃個午餐,休息一會兒之後,覺得時間還有餘裕,我們便決定往玉山西峰前進囉!

  玉山西峰在玉管處網頁的分類裡,算是高級登山步道了(主峰線跟三星,瓦拉米一,樣算是中級登山步道),在規劃上自是沒有如同主峰線上這麼的完備而充滿人工化,但也多了一些爬山的樂趣囉!至少人煙較稀,而且更多了份靜謐與安詳的氣息。





.西峰;一個人的落日

  這時走在往西峰的步道上,已經是完完全全的大晴天囉,路上時而森林,時而箭竹草原,還有一小段岩稜與碎石坡。有時經過開闊地,往西南的方向看去,可見楠梓仙溪的河谷,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層層山巒,浮在淡淡藍色的一層薄霧之上。遠方的冷杉森林與近處的草原,在冬日午後溫暖而和煦的陽光照耀下,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轉了個彎,過了個鞍部,玉山西峰的森林山頭就在眼前囉,最後進入一座高大蒼翠的冷杉森林,你幾乎可以從大口的呼吸之間感受到他的古老,如果這是一個有銀色月光的寒夜,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般的情境呢?不知不覺間,一座小小告示牌出現在眼前,提醒你玉山西峰到囉!

  我們的目標是在更遠一點的山神祠,過西峰山頂後大約還要再走兩百公尺左右,這是一棟非常精巧的建築物,小小的日式神社,見證了台灣的另一段歷史。神社的門可以自行打開,裡面恭奉的是觀世音菩薩,我們雙手合十,恭敬的拜了一拜後,拍了幾張照片後便準備回程往排雲去囉。

  回程之時,太陽以逐漸西降,可以想見的事,夕陽的方向一定是落在楠梓仙溪的河谷之中,喔喔!那一定十分的美麗。先送郭公回排雲休息後,我又獨自一人往西峰路上的草坡,等待夕陽去!

  一個人的山徑似乎更加的美好,除了自己的呼吸聲外,只有強風吹過冷杉的陣陣松濤。這一片小小的草坡,可以看見壯觀的玉山主稜,此時雖然天氣晴朗,但總有一片流雲籠罩住最高的玉山主峰,有時霧鎖山頭,有時會露出一小片山壁。我只能痴痴的等待,但最後仍然沒能見到完整的主峰的模樣。

  風勢,漸漸的弱了一些,隨著太陽的仰角漸小,我與我的周遭也愈發成為一片耀眼的金紅!那是叫人屏氣凝神,只得小口呼吸的攝人光彩!

  最後,在紅通通的夕陽落入暮氣氤氳的前一刻,風止雲停,霎時之間,天地靜默、萬籟無聲,幾乎只剩下,我的血液流過心臟的脈動!

  那是一種近乎無法形容,近乎神性的氛圍!此時我只覺得福杯滿溢,感動而不能自已!

  暮色中,我悠閒的收起行囊準備下山回到排雲,背後是一片晚霞如火 ,照得初入夜的森林山徑依然清晰分明。





.新的開始

  非假日的排雲依然人聲鼎沸,到了好晚好晚才漸漸安寧。儘管一夜難眠,我們還是在星光燦爛,月色正濃的凌晨三點半起床,準備前往玉山主峰,等待全島最高峰的冬季日出!!

  想想郭公這次和我一起來玉山,還真是多了許多平日難以體會的經驗,比如說,今日的山路夜行。白日的冷杉森林自是十分美麗,而夜晚的冷杉卻是如童話中的魔力森林,在頭燈冷冷的淡色藍光下,腳下的碎石閃閃發光,隨著腳踏出一步步窸囌窸囌的聲音。

  其實當日的賞日出隊伍,我們是最晚出發的,但出了冷杉林,進入高山寒原帶之後我們卻如流星趕月般一路超前,這可不是在炫耀腳力之類的,因為狂風吹襲實在是太冷,停下來超過三十秒便會覺得開始發抖了,我們都難以想像為什麼那些人會想要停下來∼∼

  一路直達主北叉路的風口,才知道真正強風在後面∼∼  喔!那風真是超強的,雖然玉管處在之後的山徑上架上層層鐵鍊,但風好大,我還真怕郭公抓不住呢!因此特別留意著他,所幸他還頗有慧根,不太須要我去擔心。

  終於登上玉山主峰,結果才五點多,我真是太低估郭公的腳力了呢!山頂已經有一隊香港人,匆匆幫他們拍完照後便急急忙忙找避風處,風好大好冷!其實現在山頂的景觀絕美,山下的東埔與遠方的嘉義街燈點點相映,全天一片巨大輝煌的星空,獵戶座正要西沈,天蠍才正要升起….但都無心欣賞,實在太冷了!

  於是竟然埋著頭睡覺!!喔!!這件事讓回到山下的我真是扼腕,應該要狂拍照的,但那時還真的只想找個岩縫躲起來,風口後那些人真是聰明,懂得在天明日出前再來登上主峰∼∼於是,我還真的睡著了!!





  直到一陣嘈雜,點醒了我,翻開毛帽一看!!哇!!眼前的東方一片晨曦似紅藍色的野火,燒盡整片雲海如翻騰的鍋湯!而新康則浮在雲上就像是蓬萊仙島,這是天光大開,遠近所有的山頭皆觸目可及,最北的雪山與南湖浸在淡紫色的晨光中,南台首岳大關山與我的父親北大武山,都能清晰辨明。東面的秀姑巒和馬博拉斯,如兄弟並行般的剪影迫近眼前。西北方向則是西巒郡大干卓萬等獨立山塊,陡峭的山壁岩脈讓人心神嚮往。從這個角度,連較為低矮的阿里山山脈都顯得險峻而宏偉。也許在台灣看山,玉山主峰頂是最棒的地方了!

  原本期待能望見太平洋與朝思暮想的大花蓮,但此刻她們都落在厚厚的層雲之下。雖然說有太平洋就沒雲海,有雲海就沒太平洋,但此刻顯然那一邊都很好!!

  過了沒多久,在一片歡呼聲中,太陽終於從雲端翻起,金色光芒普照群山與大地!新的一天從這裡開始!!

  日出後,很快的,一群人或一群來去又走,有的去北峰有的往東峰前進,我們則是慢慢的收拾東西,享受晨光帶來的溫暖,在慢慢的回到排雲。

  初入社會不久,總覺得某些難用言辭形容的生活習慣、人際行為或價值觀等必須重新調整與適應。這次玉山之行,或許可說是我的心靈回歸之旅吧,重新回到山裡的擁抱,追尋大地呼吸的韻律,找回記憶中真實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