翌日,在寒冷的凌晨中早起。準備在天色渾沌之際邁向此行的最高峰:十峻品田!只是,在大家拖拖拉拉,賴床又磨蹭的磋跎下,我們硬是比預定時間晚了兩個小時才出發!也因此,原定要在品田山頂欣賞晨光照耀黃金聖稜的計劃,也變成在出發之時就是快要日出啦!



  於是匆匆趕往新達山屋後的新達草坡,大家找定自己的好位置,就準備等待新年的第一道曙光了!我獨自一人跑去附近的一肩狀稜線,因為那邊看得到大壩群峰,無耐此刻一直到離開時祂總躲在雲裡,時在是時運不佳囉~

  但是,對面東方的中央山脈,南湖中央尖以至於北二、合歡、奇萊北都可是一清二楚的浮在雲上呢!從南湖方向看去,精彩絕倫新年日出大戲即將登場!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最好玩的是,我們後方的山與樹林,有一條紅色的日光線慢慢往下降,降到我們後方就知道太陽就要從南湖的方向升起啦!!喔喔喔!!等到日出的那一刻,大家忘情的大喊:新年快樂!2006快樂!

  乍現的日光將我們週遭染成一片暖金的色調,美麗不可言喻,紅紅的陽光照在身上好舒服啊~~真想躺在草原上打滾,只是箭竹還是很高,滾不成的啊~~





  之後,家菱因生理期徑自回到山屋,陪昨夜因憋尿而失眠的丁小雨,其餘五人便向十峻品田邁進啦!

  經過箭竹草原,進入森林又出箭竹草原,三進三出之後,終於來到品田前峰的冷杉林。這片冷杉林曾在前年發生駭人聽聞的山難失蹤事件,而當事者至今仍未找回,因此一進入這片森林,不禁讓我緊張了起來,交待大家都要彼此跟緊!


  其實這是一片極美的森林,悠遠的老樹與死去的白木參差樹立,林相以冷杉為主夾雜少許玉山圓柏,還有幾棵疑似鐵杉(鐵杉一般不會長那麼高)的大樹!而森林底層清一色皆為箭竹。不知是高度還是因為心理作用的關係,這片森林並不茂密,但卻讓人感道幽冷陰暗。而且,此森林路徑十分雜亂,叢叢箭竹林中有許多莫名的小路穿插,若不是國家公園有立上縝密的路牌,我們也應該要找一陣子。




  經過冷杉林,來到品田前鞍,這一個鞍部可是北部大河:淡水河的源頭呢!從此下去是塔克金溪,再流入大漢溪,然後匯入淡水河最後奔向大海。飲水思源,這個源頭可是一個奇岩聳立,氣象萬千的美麗鞍部呢!

  品田前鞍並不若計錄上寫的那麼恐怖,國家公園有架繩,而且手腳點頗多且穩固,因此我們很快就給它的通過了,之後便飛也似的奔向品田山頂!此時品田山頂風非常非常的大,雖然豔陽高照風景極美但大家似乎覺得冷,拍完團體照後兔子便要我們閃人啦!但是山頂風光時在太美,兔子們已經往下處避風,我跟秋豪卻還在山頂瘋狂拍照,但這件事卻種下晚上某件事的因,然後導致隔日某件事的果,真是非常對不起大家….

  對了,值得一提的是,品田可是小護士的第一座百岳呢!十峻之一,真酷啊!大部分的人第一座百岳都是較簡單的山頭,如合歡群、玉山、雪山之類的,比如說我跟秋豪的第一座百越就是合歡群的石門山,從公路旁登山口到山頂只要十五分鐘的山頭。



品田山頂




  因為早上太晚出發,其實在新達草坡等待日出時,我想大家已經有個默契,約略的知道這一次喀拉業必是去不成啦….因此,心情開始放輕鬆,腳步也放的很慢了。在這樣逸樂的情況下,造成今日先樂後苦的結果。

  自品田歸來後,又在新達山屋打混玩樂了好一陣子,一直到過了中午12點後才真的出發,一路上新達池及池有名樹區,我們拍照玩耍得不亦樂呼,反正不去喀拉業嘛~不趕不趕…約在下午兩點前後登上池有山頂。

  池有山頂的展望不錯,此時早上的雲海幾乎完全散開了,但大霸仍有一抹白雲半遮掩著,真是害羞啊~而雪主及南湖則非常的清楚。我在這裡作了一件很噁心的事…把海怪的登頂布丁挖來吃,以至於大家都不敢吃它…喔喔喔~真是對不起大家啊!尤其是沒吃到的海怪…



池有名樹




  大約兩點半又重回三叉營地,昨天讓我們幹到死的地方。而根據某些誇張的記錄,應該是再走一小時就到桃山山屋啦!而且五萬分之一的地圖又是如此的平順,誰知走起來真是有夠靠盃!其實,在三叉營地往東的稜線,可以眺望桃山山屋以及我們即將要下去的鞍部,那時就覺得不妙了……感覺不像是一小時可走完的路啊!

  爬升一小段後接著就是漫漫長路的陡下,五萬分之一的地圖上只有一個鞍部,而兩萬五千分之一的畫了兩個鞍部。但是,真正走起來卻上上下下的,一直在鞍部與腰繞之間上上下下,真是幹到極點啦…一個、兩個、三個…跟據秋豪的記錄事實上大概有五個鞍部吧,真要命。

  終於,在陽光隱沒雪山主北的後一刻,我們終於在天光仍明朗之時到達桃山山屋了,約花了兩個半小時才走到,這讓我學到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社會隊的記錄僅能做路線參考,時間不可盡信,畢竟他們的裝備輕量化等比我們好上太多。第二件事是五萬的地圖實在太簡略,這讓我決定過年要探的嵐山非拿到一萬的地圖不可,沒一萬的實在太難判了!第三件事則是不可因為行程縮減而太過逸樂了下來,這種百岳山徑勉強就算了,若是中級山探勘則萬萬不可啊!

  今日桃山山屋的溫度比昨夜更冷,秋豪的溫度計down到負十度啦,但此處水氣較少,因此感覺倒是還好。這時小護士的臉色頗難看,似乎是感冒的情形更嚴重了,歸咎於原因是因為早上我和秋豪在品田貪玩太久,讓小護士吹到冷風,而且她又沒戴毛帽,因此有疑似輕微高山症的症狀。

  晚上要就寢前,海怪頗擔心,以至於海怪一夜沒睡,聽說小護士整夜呼吸不穩,時有奇怪的雜音讓他很害怕。我們其他人倒是睡到天翻地覆了。小護士起床後一派生龍活虎貌,反而海怪則是一臉萎靡,於是,兔子留在山屋看海怪(他好像也沒睡飽),其他人則往桃山山頂看日出去!

  而這又讓我學到第四件事,登山時的每一件小事都須要小心留意,它可能是環環相扣,彼此相互影響的!而領嚮們則要非常細心的照顧到這每個細節!





.雲之上,偉大的聖稜

  桃山山屋就在桃山山頂附近,輕重裝都在十分鐘內可以到達,因此我們的東西都還放在山屋中沒有拿出來,想說等一下再拿就好了。

  今天的雲海十分壯觀,視線所及365度所有的地方都鋪上厚厚的一層白雲,中央山脈就像是游龍般浮在雲端之上;遠方的玉山則是一座特立獨行的孤島。而偉大的聖稜呢?祂則像是一列莊嚴的聖像,在奔騰的雲海中卓然挺立,晨光中顯得肅穆而氣勢非凡。





  在日出之前,整個天空呈現非常驚人的美麗顏色。往西雪山聖稜的方向是藍色與玫瑰色的漸層;往東南湖中央尖的方向則是橘紅黃色的暖調;而往詩崙山喀拉業的方向,則是粉紫色的雲海波濤。這時後風很大,雲就在我們的腳下快速的流動,我們所在的桃山山頂像是海中的半島前端,一整個波瀾壯闊風景列在眼前!

  第一次看到高山雲海日出的丁小雨,直說她感動的快要哭了,而我雖然看過好幾次了,但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大範圍的雲海,這麼夢幻的色調天空!

  我們在桃山山頂瘋狂的拍照,因為此刻時在太美,美到不似人間應有,這裡應該是眾神 寓所,天上之境。







  過了一陣子太陽終於出來囉,在頃刻瞬間,所有的色調剎那幻化成一整片金紅色的光彩,此刻在陽光照耀下的聖稜彷若華麗的王座,底下的雲海就是厚厚的金色的地毯了!

  太陽一出來,氣溫立刻高昇的溫暖起來,氣氛更熱絡囉,不斷的想出各種怪姿勢來拍照玩樂!呵!我們一共玩了一個多小時!有了昨日的經驗,今天要趕公車非得準時下山不可,如果自己開車來話我看會玩更久吧!哈!





  之後回到山屋整理行囊,再度經過桃山山頂拍完全員登頂照後,這次的旅行也接近尾聲了。

  這一次的四秀之旅對我而言,可說如鮭魚迴游一般的回到山社的家,每一個隊員都像是家人的擁抱,感覺實在太好了。七家灣溪的櫻花鉤吻鮭永遠的留在七家灣溪,而我大概也是永遠留在某個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