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計劃很久很久了。

  若要說到最源始的念頭,那是從去年的四月開始,然後去年六月一度差點出發,最後一直到現在才成行。然而,即使是計劃都寫好了,班底也只有我和火星人確定的,而且我還差點一度鳥了她,後來因緣際會來了+0和May,於是四人小隊終於成行。

但出發前還是不算順遂吧,哈~我想某人看到自己應該知道嚕^_^”

總之,在千拖萬磨、無數的心境轉折中,總算是成行了!



年初三,分別由屏東、高雄、基隆,我們又回到了花蓮這片美麗的大地。而我們的目標,則是花蓮市天際線的代表,有個美麗名字的「嵐山」!不過,這名字對花蓮本地人可能會有些陌生,他們管叫她為「水源大山」,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嵐山」這個美麗的山名。

而這座美麗的大山,若從東華的方向看過去,嵐山的山形像是一口大鐘,巍然立在雲霧飄渺的霧氣之上;而從花蓮市的方向看去,嵐山則又像是一尊高聳巨大的王座,砂婆噹山與百葉三山分別如左右扶手,一起拱揖護衛中央的嵐山。每當冬季的晴朗清晨,從南濱或北濱公園向西望去,金紅色的陽光會映照在這偉大綿延的天空線上,那真有如天神的皇座般壯麗恢宏,讓人感動不已!

而我們預定的路線,是由新城佳民村的電塔支稜起登,先爬上阿美族聖山-加里宛山,再接上嵐山主稜攀上嵐山,最後再沿著砂婆噹溪的溪溝下到花蓮市的水源村。這是攀爬嵐山最有可能成功的路線之一,因為火星人跟May之前已經失敗過一次了,所以我們抱著是必上,非成功不可的決心!

初四早上八點半,我們終於走完產業道路開始起登,走沒幾步路就遇到第一棵倒木。一開始還覺得過倒木有點有趣,但很快的,接二連三的倒木大陣真是快讓我發瘋啦!討論的結果這應該是去年龍王颱風肆虐的結果,而颱風的威力也讓火星人與May意識到下午將過的地形可能改變,但想不到的是果然惡夢成真!!+_+

中午一點,終於接上主稜,結束噁心的孢子囊視覺強暴大陣,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四個人開始快樂的主稜上下之行!從早上到現在的路徑,主要都是在稜線頂上,縱使植披茂密,也不太需要找路砍路,山刀完全無用武之地。

從接上主稜的三叉路開始,約走了近兩小時後我們來到了加里宛登頂前的一段崩壁,也是此行唯一的一段危險地形。由於之前火星人跟May一直強調這段崩壁十分簡單,走在先鋒的我沒想太多就上去了,但一上去就覺得不太妙的感覺,因為跟火星人她們的形容完全不一樣了。

據她們的形容是,在稜線頂有許多植披,還有一些倒木,從右邊(東面)可抓著這些植披倒木前進,並不會很難。但我眼前的景像完全不是這樣了,經過龍王之後,這條稜線已完全無植披,兩邊都變成崩壁了,而右邊尤其可怕,近乎垂直的下到雲裡,沒辦法知道有多深。反而是左邊(西面)的崩壁稍微好一些,在靠近稜線頂的地方比較平緩一些,但再往外一些些,又是近乎垂直的探到雲中。

那時也不覺得危險,只想快速通過,免得摸黑紮營。而當我即將過完,抓住對岸樹上所綁的繩索時,突然我腳點的岩石一鬆崩落,於是整個人就Fall下去……火星人等齊聲尖叫!

幸好前人所綁的繩子夠穩,不然真的就糟了……據她們目擊者的描述我大概有掉了5~10米之間吧,因為是80度的超小碎石坡,我花了好大的力氣才重新回到稜左的平緩處,然後才攀上稜線對岸……事後的檢討,我下墜的原因是因為點選得不好,因為我所踩的點是一顆比較大的岩石,但是這片崩壁是由近乎砂粒的小碎石所組成,這樣的一顆大石反而是非常脆弱的點,只能說這樣的結果真的是我沒有思考所造成的。

在我通過之後,雲氣翻湧,風與霧驟然變大,等我喘口氣完,我已經看不到崩壁對面的三個人了,領隊火星人似乎想安撫我,同時也安撫大家,而此時的我滿腦子想的是該怎麼讓她們過來……





似乎是這趟嵐山之行山下行前的山上版,隔空喊話或是個自思考接下來的路線計劃,聲音隨著風、雲和雨來來回回,也不知過了多久,最後的決定是,我將背包裡的飲水食物等重物放下,然後回到崩壁對面。

回去的路顫顫驚驚,而因為稜線轉折的角度較好與地勢較高的關係,能夠選到比較好且安全的腳點。火星人已經在前一小段崩壁等我了,May看到我的第一句是:「Nice to meet you!」果然是英文老師~而+0則是高興的大叫……

而這段危稜,我跟May都沒有拍照,我差點都把相機給丟了還拍啥拍,May則是到下山之後從產業道路狂拍~乖乖~從山下看這碎石崩壁少說也有一兩百公尺耶~

之後的檢討,第一點就是每個人都要有兩條傘帶,一條5米一條20米的,那一段崩壁並不長,了不起40米吧,如果每人都有兩條傘帶的話那是一定夠的,只是我們只有一條15米的,完全不夠用,更糟的是那一條在我身上,如果真的不幸fall下去那其他三人也束手無策。第二點是繩結真的要練好,現在回想起來我在接繩時還問對岸的三人水結怎麼打…真是笑死人了,好在我還記得稱人結的打法,不然真是有口也說不清…

後來,整個就虛掉了,鬥志全無,隔天還賴床到十點…讓我想到之後兔子跟我說的,先鋒的成敗關係著全隊的氣氛,看來我真是個失敗的先鋒,真是對不起火星人跟May,她們已經是第二次了…

不過近期內我應該會去第二次吧…把丟掉的垃圾撿回來,嗯,我真覺得我玷污了加里宛,希望祂能再給我一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