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紛飛的二月,一個月內兩次都來花蓮爬中級山,但是都沒有成功就是,遺憾遺憾,越來越多的遺憾。



唉......日期:2006.02.25~26

人員:領隊:土托 嚮導:+0 輔導員:兔子 糧官:阿噗

   總務:味增 老人/記錄:AKau  留守:魯夫



   男:女=2:4 老:新=4:2



記錄:



Day1:02.25 上午晴,下午陰霧,晚上雨

狀況:AKau重感冒,其他人員狀況良好



06:20 志學全家出發

06:35 從溪頭幕谷慕魚的榕樹橋橋頭。

過榕樹橋之前,橋頭右方有條小路,騎進去即可發現為一盤旋而上的產業道路。沿途有許多往住家或往開墾地的叉路,但只要抬頭跟著電線走即不會走錯。行至約五百公尺的高度,在電線稈編號 [高格支電118號] 之處的叉路口,往左可到百葉山的第一登山口,往右續上才是我們的目標百葉第二登山口。沿電線路走,之後會經過數處開墾地、竹林、菜園。過幾棟有點破舊的工寮後,可在路邊右手邊看到一台森林廢車,為四輪車的行車終點及停車處,摩托車則可再往上續行約200~300公尺左右。最後一段水泥路之前有一小塊空地,分散點大約可擠約8~10台摩托車,此地的高度約800m。此處往北往上可看見初音與吉安山之間稜線迫近在眼前,而往南往下望去則是煙波蕩漾的鯉魚潭、木瓜銅門山、花東縱谷,東華、海岸山脈....視野遼闊!!

06:57 到達登山口,整裝

07:35 出發(玩太爽了....因為此刻的風景太美啦....),而且因為出發的那一刻高度計摔壞了,因此全隊無高度記錄(殘念),走一小段往上直行的水泥路到底後,右轉腰繞泥土路,接著會遇一鐵絲柵欄。此處為開墾廢耕地,許多芒草、筆筒樹、非州鳳仙

07:50 鐵水塔。過鐵水塔之後即上稜線了,左往稜上(西北方向)小路為正確的路,直行越稜的大路(往北)疑似為以前往開墾地的路(反正不是正路就對了),當然是取西北的林中小路囉~

上稜線路之後林相為芒草蕨類混生闊葉林,還有一些地生蘭以及少許黃藤,龍王颱風過後有許多倒木擋道,至此還不太造成我們行進太多的困擾。

08:30 終於見到此行的第一個布條啦,中興測量的紅布條!此行因為有他們的布條讓我們省下許多找路時間,真感謝!

08:32 小休喝水

08:35 go

08:50 稜線路轉為寬稜,再度休息及定位,此時天氣不錯,可看見鯉魚山及木瓜山。

08:56 go

09:06 結束稜線路,開始進入初音到1317峰之間稜線南面的腰繞平路,方向西北,林相逐漸原始,較少芒草了,姑婆芋、巒大秋海棠與地生蘭漸增。

09:10 雨布水

09:20 rest,依舊在稜線南面腰繞平路上,這邊有許多大到噁心的姑婆芋,小心別摸到汁液啊....會很癢=_=

09:25 腰繞平路結束,可看到地上有一小小的地界木樁!!之後就是1317峰南面的腰繞陡上了!!陡上前在此休息。AKau跟+0跟味增跑去砍草....差一點釀成悲劇=.=

09:30 出發,開始腰繞路陡上,一路上多為陡坡爛泥或陡坡爛泥加碎石,而且滿地螞蝗橫行,肉眼就可見啦~~不過奇怪的是多雖多,隊員被吸的到還算少,AKau還全身而退呢!這螞蝗未免也太客氣啦~~

09:54 可看見左前方有一岩峰巨石,還頗壯觀,也許有空可以去探探,此處算小開闊地,可勉強搭一頂四人避難帳。

10:08 一上一下兩塊巨石壁,路從中間通過,頗濕滑

10:16 記錄上的大九芎

10:23 陡上腰繞結束,接上稜線左側的腰繞平緩路

10:48 rest,腰繞平路上

10:53 go

11:04 一小段陡上後,接上1317往北的南北向平緩稜線,但路會繞過1317峰,上稜之後林相驟變,倒木也多了一些,上下鑽行頗辛苦。

11:15 一小鞍部,有一小水窪積水成看天池,之後頗多爛泥區,之後的路徑會是東北20度緩上,轉西北340度緩下。

11:39 見到國家山岳協會花蓮分會的綠色布條,往正北行,有趣的是我們去時的路走稜右(東),回去則走稜左(西)了....兩邊路況都差不多,都不怎麼明顯好走....(一堆倒木)

12:03 仍在南北向稜線上,在一空曠處休息午餐,可紮4T*2,從休息處往北即可看出,地型在可見之處分為東西兩稜線往下延申,由此我們判斷應該在稜線由南北向往西北--東南之交會處了。

12:42 吃飽喝足,go,吃飯時午後雲霧升起,行走在雲中。行一小段之後路漸轉稜左,往西北方繞去,一堆倒木~~煩啊~~

12:51 終於看到記錄中的超級大獵路,原來超級大獵路就是指這條西北--東南方向的稜線路。路左方有一明顯山徑接合,據兔子所言那是由第一登山口來的路,稜線轉向後,林相再度驟變,有許多石楠,榕科等大樹,蕨類相對的稀少,但這樣林相的轉變卻讓我們接下來的路程吃盡苦頭!!

13:25 綠色塑膠雨布,看天水

13:30 開始陡上,眼前有一個peak,一堆機車的倒木

13:35 紫色塑膠雨布,看天水,方向西北偏北

13:41 rest,陡上途中

13:46 go

13:51 倒塌獵寮,有許多鍋及寶特瓶水,一旁還有頗大的雨布水池,在此大休。在此我們誤判成三獵寮,以至後來心情放鬆而有一點放慢腳步(AKau:判位錯誤,真對不起大家~~)

14:02 go!此後路況漸糟,有許多很機車的大叢倒木,無法鑽行或跨行,只能下稜腰繞然後再切回主稜獵路,因此必須多花好多的時間!!太機車啦!!此段路上上下下的鞍部有好幾個,不似地圖畫的是一路緩升。

14:05 西北方下行,不久後又開始緩上

14:15 石塊區,續上

14:35 白色透明塑膠雨布,看天水。

14:45 白色透明塑膠雨布,看天水。

此處AKau與土托發覺不對勁!!剛剛那應該是二號獵寮寮非三獵寮!!開始趕路。於是我們邊走邊討論後訂定deadline,若15:45分前未到三獵寮則在三獵寮紮營,有到的話則往四獵寮趕路。

14:48 不知不覺走到稜右(北)腰繞路,路越來越難走並奇怪,一度考慮要硬切上主稜,但因為又發現路跡續行。

15:08 確定迷路,跟到獵徑去,討論並休息

15:12 決定硬切上主稜,植披難鑽山刀硬砍

15:24 切回主稜,又看到大獵路了

15:47 到達三號獵寮。只比我們的deadline慢兩分,但此時士氣高昂,大家很想衝,大休後決定衝了!!

16:03 go

16:08 才走沒幾分鐘就遇到一個大難關,眼前是一大排倒木叢,無法鑽行,只好先下主稜之後在腰繞硬闖,之後在切上主稜。但這邊植披太密,難以鑽行,上主稜之後AKau先行探路,其他人繼續慢慢切上。

16:18 AKau探路的結果,令人傻眼的一大群大叢倒木,而且跨在陡上泥路上,難以前行,硬鑽上去之後,AKau有探到一條較可行的路,但必須抓著樹根,繞過一處約10米高的泥崖,感覺有些危險。

16:28 AKau跟領隊土托對喊後,決定徹回三獵寮,原因是這段路若無倒木也許只花5~10分鐘,而我們花了快半小時還過不去,之後的路況顯然不會比較好,看來無法在天黑前到四獵寮了....

16:48 AKau跟+0殿後慢慢砍路,想把路弄大條點明天較好走....好久才回到營地。



之後便是歡樂的整裝,紮營,煮飯,泡茶,聊天....時雨時晴,看得到花蓮市的夜景喔~~還有獵戶星空喔∼真棒.....晚間飯後討論隔日的行程....由於下山時間的壓力(避開摸黑下山/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騎產業道路),再推算時間,大家發表意見後投票,在4:2的懸殊比例下..決定明天要徹退啦....





Day2:02.26 早上中午雨,午後轉陰

   狀況:AKau依然重感冒,其他人員狀況良好,+0變成螞蝗的最愛



因為知道要撤了....大家一直賴床....到7點多才起床....不過阿噗據說沒有賴,起來煮水,真是新生代好模範啊!!(老人逃~~)然後9點多還在吃早餐(其實是昨天宵夜)....10點了才想要出發....orz



10:17 出發

10:31 到昨天的硬切主稜處,決定跟主稜走....看我們昨天在那邊走丟的....

10:41 陡下泥路,在此有迷路了一下,後來+0有找到正路....這區找泥土多的地方走,才不會走到獵徑去,這邊滿多獵徑獸徑的,易迷路

10:50 走到昨天的叉路,其實今天看起來路還頗明顯,也許是昨天起霧的關係,不知怎麼的為何會走偏。正確的路在稜上,我們昨天走的路是稜右(北)腰繞。

10:55 白色透明塑膠雨布,看天水

11:25 二號獵寮,也就是倒塌獵寮

11:57 大獵路上

12:15 大獵路結束,岔路取左,(取右為百葉山第一登山口),一路續行

12:50 在一棵大倒木前,叢叢的藤蔓中發現一土地界標。此處為三稜線交匯處的寬稜區,路徑雜亂,發現與我們來時路不同後,於是只好在混亂倒木與層層的植披中硬鑽,抓著往南偏東的方向前進。

13:05 回到昨天吃午餐處,在此午餐休息

13:20 吃飽後出發(超迅速的)

13:22 結束南北向稜線,開始要陡下

13:44 遇一溪溝。回來才發現這是一溪溝地形,濕泥小崩石路滑難行,抓秋海棠前進,

14:00 至一上一下兩塊巨石壁區,路窄溼滑,小心行走

14:20 一堆陡下,多處鬆土,小心踩點,多抓旁邊樹枝,慢慢下比較安全,盡量抓旁邊有植被的地方。

14:40 陡下結束,接回平路腰繞,耶!爽!

14:42 至姑婆芋叢,+0撿手套

15:17 不知不覺就走完了....比預定時間整整快一小時!!爽!!至停車處,換裝後,就結束百葉之行啦!



晚上到市區香人拉麵吃晚餐,之後轉戰芋圓屋開檢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