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這一片綠色的大海
  是親潮與黑潮 大陸與大洋
  交會激盪而成的萬頃碧濤
  山稜為波
  流雲為浪

  以手杖作桿 將風當釣弦
  朝藍天揮去的這條拋物線

  我一介癡愚的漁人
  向這山這大海要的是
  怎麼樣的祕密?


  仍然維持著上山過節的傳統,愚人節依然要到高高的地方流浪。

  這一次的主角是我弟。在很久以前,我就很羨慕像小惠或貞如那樣,自己的弟弟或妹妹也一起有在登山。我想,跟著自己最熟悉最親密的家人一起走過萬水千山,那感覺一定超好的。所以自從知道他開始想要登山後,我就想要帶他去看看,這一條漂流太平洋中的海上孤舟,那藏在高山與流水間的祕密。





  目標是大名鼎鼎的黑色奇萊,選擇這裡的原因除了有名氣、交通便捷外,有點累又不會太累,有點難又不會太難,是主要的原因。而且奇萊山還有一些地形如瘦稜、碎石坡、乾溪溝可走呢!太輕鬆就不有趣了,像玉山、雪主那種極度開發的大眾化路線,會讓人有「哦,臺灣的高山就是這樣喔!」的錯覺。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山社的春假隊要走奇萊連峰,我覺得在山上“巧遇”認識的人是一件有趣的事,所以就決定『製造』一次巧遇來玩~在申請入園證時我還很心機的把領隊填我弟的名字,以免被發現....

  除了我與我弟弟外,同行的人中還有我的老同學長庚電機的郭老頭、兩個我弟的中興電機實驗室學長志銘與錦鴻、與他們認識的朋友——同時也是我東華電機所隔隔壁無線實驗室的同學鴻翔,嘻嘻~這樣說來我們這一團的關係還真是互有牽連,然後全部 100%都是電機的,真是奇妙的緣份!

  出發前一個月我弟他們還真是有心,每週都去行前訓練,真是太厲害了,我以前也沒那麼認真。事後我看他們走的還不錯,真是有訓練就有差。





  出發前下大雨八天,整著孟春應有的雨量都集中在三月底趕業績般的一次下完,下到我一整個都懶惰有點不太想去了,而且上次我去奇萊也是被春雨弄到撤退,實在不想在同一座山撤退兩次。不過我弟他們很期待,若說不去實在太殘忍,讓我想到研一暑假的玉山群峰硬生生被砍斷那種哀怨的心情實在很糟。

  所以,即使知道這八天奇萊山區下了375公釐的暴雨,在不知路況為何的情況下還是去了,不過這件事我沒跟郭公講就是了。

  結果踏上合歡東峰下的小奇萊山區,整個地都是乾的,箭竹草原還沒從冬天醒來,依然有些枯黃,看天池也不是每個都有水……這……這不禁讓我懷疑那氣象局的雨量計是不是秀逗了……orz

  所以一路都很順遂的,經小奇萊;下黑水塘;過成功山屋,上到主北叉。真是一氣呵成的順利。不過在主北叉過後就沒那麼爽了,終於出現碎石崩坡啦,雖說是碎石坡但路徑都已被踏出來了,雖然看起來驚險但走起來是安全的。但我們在走的當時風與霧非常非常的大,那狂風弄得大家心情很糟。

  所以上稜後在北峰下營地時,大家顯得都很累,以致於雖然時間才一點多快兩點,大家似乎對於攻北峰這件事顯得沒什麼興致,在狂風寒霧夾帶小冰巌的推波助瀾下,便草草撤退了,接下來便往奇萊山屋前去。





  如行前所預料的,奇萊今天是一整個大爆滿,今天山上應該有一百人吧~不過我們有帶帳篷,所以自信著不用怕。不過,誰知道今天連營地都快要沒有了,於是我們只好離索群居到遠遠的叉路口旁營地,本來想跟屏科大的人喇賽的,也只好算了。


  隔天起來,真是失望極了,我們依然處身在重重的濃霧中,害得我們有點慵懶。不過,既然都來到這奇萊稜線上了,好歹也走個一遍吧。好在大家都很配合,沒有人不想去的。於是抱著隨便跟山頂奇萊主峰牌子隨便照一張相片的心態,緩緩向南走去。

  結果走了不久,在狂咆怒吼的西風中,常常可以看到隱隱約約的藍光透露著,算是吊著我們的胃口吧,不過當我們都已經走到主峰山腳下,依然身處白霧風中,想想也就算了。





  奇萊連峰到此處,就不再是碧波萬頃的高山草原了,路線在主峰西側腰繞,有險峻的碎石波橫渡地形。不過跟大部分的熱門路線一樣,已經被人前仆後繼的踩成安全山徑了。到了主峰下登山口,我們便取上而行,如果往南的話將是奇萊連的路線,是台灣高山路線中赫赫有名的卡樓羅斷崖,這個要等以後有四天的假才有機會去得成了。

  往主峰而上的路並不難爬,但是隊伍中有四人是第一次走這種山徑,因此大家走起來還是戰戰兢兢的。路上我們遇到一隊人馬,他們說他們在山上等著放晴等很久,實在是等不住了所以要下山囉。郭公這時說好在我們沒有要等,本來就不打算會看到什麼的了。

  但是事情就是這麼奇妙,從登山口算起,我們大概走了十幾分鐘後,我偶然的回頭看!天啊!西邊的雲破了一大塊,西邊一些低矮的山頭從雲的破洞中看得清清楚楚,我不禁大喊:

  「快!大家快往後看!」





  前面的幾個人順勢往回看,哇!真是驚人的畫面啊!雲此刻已經消散的更大塊了,遠方的山頭還是有一些雲,但已經不是連續的雲層了,原來讓我們遇上了鋒面掠過高山稜線的幸運時刻!

  這樣的時刻可遇不可求,那些流雲的姿態千變萬化,再加上東方日升光線的角度變化,此刻的奇萊美麗非凡簡直有如夢中奇境。

  於是我拿起相機瘋狂的連拍,而且也管不得手動什麼手動調光圈快門了,因為此刻雲氣光影的變化太快,每一刻美一秒都美,而且現在正好是鋒面的最尾端,也是變化最大的時候!這時我才了解到相機內建模式的重要,有好的模式才比較有機會抓住千鈞一髮的剎那!

  比如說現在我的位置,往北看是奇萊主峰與北峰之間的箭竹大草原,這陽光透過雲層灑下山脈光采的變幻萬千;而往南看則是險峻特出的卡斷連峰,霧氣快速上升吹拂過鋸齒狀的山稜,卡斷連峰中最高的卡樓羅山在飛舞的雲帶中猶如中流砥柱,氣壯雄渾。這道鋒面略過山稜的時間前後其實不到一分鐘,還要拿腳架上雲台轉焦距的話,早就雲過山無痕了!

  之後下山也遇到類似的事,下山時一直看到觀音圈,但是那時間太短,匆匆拿起相機打開鏡頭蓋再取景按快門,觀音圈就快消失了。其實有時我會想,乾脆都不要拍照好了,用肉眼好好的欣賞吧。但這種念頭在回到山下時又會因為抱怨自己照太少而再度消失。

  在一聲聲驚呼中,我們順利的抵達山頂稜線,奇萊主峰的立牌就在眼前了!





  這是我弟的第一座百岳,奇萊主峰耶,想想真是帥氣。因為我的第一座百岳是石門山,雖然說山本身不帥不帥的分別,但我想若第一座百岳是一座稍有難度的山頭,那若干年後再度造訪一定超有感覺的……石門的話…也許比較難有這種感動吧!

  接下來的天氣一路大好,我們在回程中才知道原來自己方才在霧中走過的這一段路還真是讓人讚嘆的美麗,奇萊主峰到奇萊山莊之間短短的一段路,地貌卻變幻多端,我想,這條路線還真是吸引新手的好路線呢!不過要有好天氣就是了:)





  回程之前,終於遇上了東華的學弟妹們,大好遠的就聽見娘娘在大呼小派,於是我就很確定是他們嚕~相遇的感覺還真不賴,而且他們看起來好青春啊!真是熱血美好的學生年代,後來看著他們出發往主峰前去,走進雲裡的那一刻,我還真的好想也一同跟上去耶~只是,想歸想,現實還是得回歸現實,我的假只有兩天,而明天是上班日呀!

  最後大家,又累又期待的回到公路邊,然後往山下奔去。不過啊,當我在小奇萊時看著遠方的畢祿鋸山羊頭,覺得好美好美,鋸山看起來好像一朵盛開的蓮花!我暗自想著,之後我一定要找兔子,陪我合開一隊『祿洋縱走』耶!

  於是,向奇萊說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