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2010亞西遊記每日連載於格主FB動態中,有興趣的朋友請點左邊 My Facebook 欄位觀看
  夏日,就是要奔向藍藍涼涼的溪水。在水清如玉的三棧南溪,藏著一個別有洞天的祕密峽谷。


三棧南溪.黃金峽谷




  話說花蓮最富盛名的河谷景點,非立霧溪太魯閣峽谷莫屬。她在川流不息的公路邊上,很輕易的就能夠抵達欣賞了。但是立霧溪的河水奔流如千軍萬馬,並不是適合溯溪玩水的地點,算是可遠觀而不可近玩焉。而在太魯閣南方不遠的三棧部落,與立霧溪一山之隔的三棧溪,則是一條水清碧綠,親近可人的美麗溪流了。除了可以盡情的戲水外,這一條河流中還藏著一個深藏不露、大自然賜予的神奇祕密:黃金峽谷。

  這個週末,我跟瘋了一樣的連續第二週往花蓮跑,因為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溯溪了,眼看著夏天都要過一半了啦,一定要找個時間找條溪好好的去play一下。正巧小派正好要找人去三棧南溪的黃金峽谷玩,我就非常順便的給他插一咖囉!(本來我跟+0、宗運要約去銅門清水溪的說)

  近年由於媒體的推波助瀾,讓原本是小眾市場的戶外活動突然風行了起來,於是就有幾個戶外景點就應運而生的變成是家喻戶曉的熱門勝地了。花蓮三棧南溪的黃金峽谷就是溯溪這項活動中,堪稱最具代表性的一個景點。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拜訪熱門溪流,坦白說,有一點點的不習慣。

  要拜訪這一個美麗幽深的峽谷,首先是要有重重的辦理入山證件與嚴格的裝備檢查。這是最近一年來黃金峽谷變得熱門之後才需要要求的一項措施。早期,其實也沒多早大概在三年前,這裡幾乎是可以隨意進出的。但是當時有許多非三棧部落的人跑去偷採玫瑰石,或是偷毒魚獵魚,三棧部落便要求封溪一年,之後又追加再封一年,直到最近一年才又重新展現在世人眼前。正逢現在方興未艾的戶外旅遊熱潮,當地的原住民社區,也發現到黃金峽谷可以是一項財源,於是想了個不太受歡迎的方法來賺錢,也就是強制要有當地人擔任嚮導的制度。

  但這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會造成反彈的啊!過沒多久,三棧部落在大家強力的反對之下收回了這樣的規定,畢竟我們的法律裡面沒有這一條。後來就演變成,當地居民會強制檢查遊客有無申辦甲種入山證,還有到底有沒有帶齊溯溪裝備、有沒有偷拿玫瑰石等等。也就是說,如果想要進入黃金峽谷而不聘請當地嚮導的話,只要違反了以上三項其中一項,可是會被當地居民給趕出去的!

  不過,老實說,這樣的規定其實對我們的環境是好的,畢竟黃金峽谷早已成為聲名遠播的熱門觀光景點,而溯溪這項活動是有其風險性的一項運動。如果沒有這樣的管制人們想來就來,我想依台灣人這種個性必會常常出事的!再者三棧溪谷河床平坦,正是萬惡吉普車族們眼中耍賤的好場地,有三棧村自己的居民守護著,剛好可以擋下這群機掰人,我想也是好的啦!說到這西林村的人還真的要學一下∼你們的二子溫泉快被弄到爛掉了∼(話說吉普車族們剛好選在這週末跑去蹂躪荖溪,辦個很機掰的『全國吉普車露營大會』,馬的!荖溪的魚我看要死掉大半了啦!)

  拉哩拉雜說了一大堆,都還沒出發咧∼∼這正符合了本山社一貫的優良傳統:『遲到』咩!話說我們進入三棧部落時,還被原住民笑太晚了耶∼CC∼我們還真的是很晚,原住民跟我們說其他團體六七點就進去了,但我們在三棧的停車場混到都快九點半了才出發(我看以前小慧開隊的記錄,也是九點才出發嘛∼哈哈!我們果然是同出一源)。不過啊,這就當成是住在花蓮才有的特權吧,想來就來想出發就出發∼不用在那邊規劃計畫個老半天∼



三棧南溪水色秀麗的河床




  儘管出發得晚,但我們這一隊大多是老手了,只有小楊是第一次玩溯溪,所以我們害是很快的就走完太管處新開墾的步道、標有中美合作的水閘門、以及巨石林立的河床,一路上行雲流水般的快速前進。

  溯溪嘛∼玩水是一定要的,一路上若看到有『看起來』比較深的溪潭,我們就會停下來玩一下,但是呢∼據說是去年龍王颱風的關係,許多以前可以玩水的深潭,現在都被卵石淤積成淺灘,於是只能夠泡泡水踢踢腳,不能夠像之前一樣可以有許多玩水的把戲了。

  雖然如此,三棧溪的流水乾淨如透明的水晶,我們還是非常快樂的前進。沿著三棧南溪的主流而行,當河谷接近黃金峽谷的匯流處,兩岸的岩壁高聳,但河床開闊。溪床上盡是小小圓潤的卵石,走起來相當舒服!而寬廣優美的景色,更好像讓我們置身在電影場景之中。這一段山川開合之地,小派說是他們以前紮營的地方。喔喔喔∼這實在是太享受了!!這樣的寬谷之夜星空一定極美的吧!早知道就建議小派來個兩天一夜了!

  不過這段路我們沒有玩太久,因為我們必須趁中午左右進到黃金峽谷之中。因為啊∼黃金峽谷之所以以黃金為名,就是因為在正午時分,陽光會穿進陰暗幽窄的山谷,撒落在深邃的青潭之上。這時水面反射的金色波光會映照在兩岸垂直的石壁,峽谷的顏色,就好像黃金一般!

  這樣的景色,據說只有夏日中午,陽光較高的角度才有辦法目睹。而太魯閣的夏季,幾乎天天都有午後雷陣雨,若是雨雲積得早一點,那也會擋住正午的陽光。也因此,要看到真正的『黃金峽谷』,是需要有一些運氣的成份在的。而我們這一行,這一次就非常幸運的,目睹藏在花蓮的崇山峻嶺之間,美色天成的黃金峽谷。

  黃金峽谷並不在三棧南溪的主流之上,而是位在溪左岸,也就是源自塔山山系稜脈的支流中。初抵匯流口時,還真的看不出來這樣一條小小的支流,竟蘊藏著如此美景天成,不禁為首次發現這個祕境之人來一聲喝采!當我們到達這裡時,已經中午了,但是據谷口外的大哥說,裡面大概還有七十人……歐買尬!竟然有七十人的陣仗,真是嚇著我了。所以我們決定要先在外面午餐,等裡頭人出來一些時再進去峽谷中。

  等著等著,眼看就快一點了,人也沒出來幾個,於是我們決定不等囉,稍作整裝後便進入峽谷之中。河右岸有岩壁可上攀,留有前人架一些繩,不過大體說來並不需要拉繩即可輕易通過。上去之後,踏過幾顆大石頭,進入眼簾的,是一個廣大幽深的水潭,而潭的盡頭被兩面高大威聳的石壁所拑止,這就是黃金峽谷了!


奮力攀瀑的小楊




  同行的每一個人都會游泳,即使第一次溯溪的小楊,也是輕易的就游過了這個深潭了。深潭盡頭有一座小瀑布,據說在以前是一座滿大的瀑布喔!龍王颱風後地形才改變的。但這改變是減低了難度啦,輕鬆攀上後就來到第二深潭了。這時就可以看到其他隊的人了,他們在第二道瀑布上方,正要往這邊下來。我們等了好久,終於等到可以過去的機會了。在這邊說明一下,第二深潭的盡頭又是一座瀑布,由於地形的關係必須連續接著上去,瀑布下方僅可容兩三個人站立,而且不穩定,若此時有人不敢過去而拖拖拉拉的話,便會有『塞車』這種事發生。

  而我們目前就是遇到這種情形。好不容易等到交通有點順暢的縫隙,我們終於全員踏上第二瀑布上方了,回頭望去,正好趕上最後一束陽光撒進峽谷中的水潭,山壁一閃一閃的發亮。有幸遇到此刻,我趕緊拿出相機來,也顧不得岩石路面濕滑,加以塞車的人眾多,倚著大石頭匆匆的隨便拍了幾張照片。不一會兒,陽光的角度就推移到山壁後面,然後再也看不到泛著金黃色波光的峽谷了。

  在這裡還有一段小插曲,小楊在攀爬第二道瀑布之前,由於岩石溼轆,不慎滑落到一旁的深潭中,這時,宗運見狀就跳下去……結果,兩個人的眼鏡就同時不見了!好在宗運還有蛙鏡,而小楊度數不深,因此我們還是可以順利前進。在這同時,我們也在瀑布上作無奈的等待。由於要下來的人太多,而且這班人大多是觀光客,他們也不太敢走,我和小孔、小賴皮只好非常無聊大眼瞪小眼的枯等,聊些言不及義的話題。總之,這段大概只要花十分鐘的路,我們走了快一小時。

  好不容易等到人群都散去了,我們終於能游過第三深潭,沿第道三瀑布攀爬而上,終於能夠看到最終點,高約二十五米的大瀑布囉!真是謝天謝地。在這裡回頭望去由上望下俯瞰,可看到窄窄的峽谷石壁,呈現類似黃銅般的顏色。伸手去觸摸,才知道那是苔蘚類的顏色。推測應該是這裡瀑布水勢旺盛,空氣中佈滿水汽而使得峽谷內長滿這些黃銅色、銅鏽色的苔蘚。我想,在正午時拜訪這裡,應該更有黃金峽谷的感覺吧!這次遇到塞車太晚進來,我看只好等下次囉,希望是非假日的時候來!


黃銅色的峽谷石壁




  當我們出峽谷之後已經是兩點多了,我們留在匯流口泡泡水,吃吃東西,休息完後才走。有趣的是,我們回程的半路上,遠遠的就看到一大群人……我們便想說,這一定是要來過夜了,實在太懂得享受啦!下次我來的話也一定要在三棧南溪緩緩舒服的河床度一晚!

  待我們與他們逐漸走進,才發現,帶頭的人我好像在哪裡見過耶∼問了一下,哇!我發現原來是小孔的學長,去年我有和他爬過磺嘴山!實在是太巧啦!!由於小孔走最後面,所以她很後來才看到我們!看到時她也嚇一大跳呢!在相互揮別之後,我們便匆匆的回程去。

  其實這一次遇到太多的人潮了,以致於讓我覺得沒什麼玩興,有的嗨不太起來,希望下次可以不要遇到這樣的人群洶湧啦∼∼不過近期內好想沒什麼機會喔∼看來要等來年啦!黃金峽谷等等我!!


終點大瀑布



創作者介紹

洋阿猴 :: 足下千里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ashung
  • 好好玩~

    不過溯溪=全部濕光光吧?
    不適合背大台相機..@@
  • AKau
  • 防水做得好的話,還是可以的啦!!
    不過真要很多層保護,這次我可是弄了三層耶!!
    而且戰戰兢兢的,玩起來一點也不爽快!!

    我想之後若要溯溪我不會帶相機了吧∼∼
    太麻煩了!!
  • ashung
  • 帶小隻的DC應該不錯...


    還有...

    用"機掰"來形容瘋子般的吉普車隊~

    還真適合...

    一直想不出除了"瘋狂"以外的形容詞
  • AKau
  • 哈哈∼∼我想機掰還不足以形容哩

    不過呀∼∼
    這些吉普車足不知為何喜歡把生態自然等字眼掛在嘴邊

    真不知他們哪來的臉有勇氣講這個=_=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