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幾著互不太相識,卻又系出同源的一群人,在烈日和狂風大雨中又臭又長又歡樂的四天干卓萬之旅。

一.時間:2007.02.20~02.24


二.人員:火星人(領)、小護士(糧)、雅芳、昱秀、美純、AKau
     阿寶、景盛
  男女比:1:3 全領嚮


三.預計行程:
  D0(2/20): 豐原→親愛→9.1K登山口
  D1(2/21): 9.1K登山口→萬大林道→環形營地→獵寮營地→十粒溪底營地C1
  D2(2/22): C1→乳形峰東鞍營地→干卓萬山→三叉峰營地C2
  D3(2/23): C2→輕攻牧山、火山→回三叉營地拔營→乳形峰東鞍營地C3
  D4(2/24): C3→萬大林道→登山口→親愛→台中


四.實際行程:
  D0(2/20): 豐原→親愛→9.1K登山口
  D1(2/21): 9.1K登山口→萬大林道→環形營地→獵寮營地→十粒溪底營地C1
  D2(2/22): C1→乳形峰東鞍營地→干卓萬下草坡營地C2
  D3(2/23): C2→輕攻牧山→回干卓萬下草坡營地拔營→乳形峰東鞍上營地C3
  D4(2/24): C3→萬大林道→登山口→親愛→台中


詳細行程記錄


02.21 (天氣:上午晴,下午轉陰,入夜雨)

06:00 阿寶和景盛他們的車子來了!我們也在此時起床,打理、吃早餐。(其他人在前一天就到登山口前紮營,水泥路已經鋪到近登山口的地方了,紮在水泥路上比紮在登山口舒服)
07:57 go,從紮營點出發,阿寶幫我們載背包載到登山口。
08:05 車行盡頭,真正的9.1K登山口。打理各自的背包。
08:15 出發了!路線為腰繞林道路,可以騎大輪的摩托車。
08:36 林務局鐵皮屋。摩托車可騎到這邊。在此稍微休息、拍個照。林務局鐵皮屋左側的小土坡,上去之後中華電信可通。
08:46 GO!過鐵閘門之後即進入芒草叢之中。
08:58 林道三叉路。右轉為往三來稜山的登山口,有布條及一個類似階梯向上的地形。我們要去干卓萬,所以取左林道續行。
09:25 林道平坦處,在此休息。大家很久沒爬山啦,體力不太能負荷,走得有點吃力。
09:37 GO
09:48 林道三叉路口,右有布條通往林道捷徑,左為林道續行。取右走林道第一捷徑。
09:57 林道第一捷徑結束,旋即接上林道第二捷徑
10:07 接回林道。往前走三十公尺即為林道第三捷徑。稍喘口氣
10:09 林道第三捷徑。
10:14 走完林道捷徑了。三段林道捷徑均有布條指引,並且在轉彎處地上有架枯枝提醒第一段捷徑較緩而長,二三段則短而陡。
10:46 林道中休息,補充體力。
10:57 GO,
11:45 過一小段崩壁後在林道平坦處休息並午餐。此處可跳萬大水庫。在林道上可眺望萬大水庫的地點手機均可通訊。
12:18 GO!
12:22 登山口。路徑過此轉小,登山口為一平坦空地,可紮4T三到四頂。此處地上遍佈楓葉,猜想某些記錄上的楓葉營地是指此地。
12:30 無水之溪溝寬地,頗美!可看見一棵高大的檜木。此後檜木漸多,我想由此就要進入神木區了吧!在此略休息拍照!
12:39 GO!
12:46 開始看見大片的檜木、扁柏了!有好幾棵看來頗壯觀!
12:51 最大棵的神木,呈扁長形,最寬的那一面我想有近十公尺寬!
13:04 環形營地,或神木森林營地。在此休息。這裡有分散的兩三個營地,總數約4Tx4。
13:22 GO
14:14 小溪溝休息。從環形營地到獵寮營地約有兩三條小溪溝,兩個溪溝崩壁。但此刻皆無水。也許夏季會有水吧!這一段路上有許多地方手機可通。
14:31 獵寮營地。為一不太平坦的小溪澗旁沙石地。約可紮4Tx2,旁有穩定水源。
14:58 在一山坳處小平坦處息,勉強4Tx2。
15:13 GO!此後一直到倒木區就是一路上上上了!
15:46 爛泥區。爛泥區全長約四十公尺,現在還好,但我想雨季時會爛得很徹底。
15:53 過一個倒木。倒木區到了。此處箭竹林中倒木處處,注意布條提示即可。
16:00 路徑開始下坡。之後再過一兩個倒木之後便是陡下十粒溪了。
16:25 到達十粒溪營地。在此是我跟小護士先下去,之後的約陸續在16:40左右到齊。
18:00 食完晚餐,
20:00 熄燈就寢。
   半夜開始下起大雨,而這個營地其實不算很平坦,在淅哩嘩啦的雨聲中實在難以入眠。


02.22 (天氣:上午雨,午後轉陰,入夜又下起大風雨)

05:30 起床。
   本來今日是打算4:30起床的,然後預計六點出發。但是早晨下雨下的好煩,不知還要不要繼續走下去。一直到5:30雨勢漸小才起床吃東西。
07:46 最後還是決定繼續走,雨中收帳真哀怨。之後的雨中陡上更哀怨。路線在營地下溪谷右岸,跟著布條走即可。走一小段緩坡路之後就開始陡上了。
07:59 樹根擋路。這樹根簡直就像盤絲洞架在路中間,左攀右抓而上,但之後的路才是痛苦的開始!
08:36 路徑中小平台rest,勉強可搭避難帳x1。
08:46 GO
09:01 接上一條陡上稜線,之後的路大多在這條稜上陡上前進。
09:49 稜線上小平台休息,勉強可搭避難帳x1。
10:19 上到一較緩稜線。
10:33 遇一塊森林下箭竹叢包圍的空地。約可容納4Tx2~3,但此刻下雨,有些積水。從盤絲洞樹根至此,路徑並不好走,路況如下:過了樹根之後,約有五個拉繩處,其中第一處拉繩略難,要攀上約5M且有一個有點over面岩石,但抓樹根即可穩固攀上。第二、三拉繩處為普通的泥路陡上,抓繩、抓箭竹都還好。第四處拉繩較難且長,共分上下兩段。下段為一3m高之斜面岩壁,腳點不多但都穩固,上段為一個樹根樹幹岩石間雜之垂直上攀地形(約3m),要從樹幹中轉身而過,有穩固的樹根岩石可抓。但是這段路線可從右方樹林中稜線繞過,然後再切回原路,只是樹林較密,背包易卡住。第五處拉繩也是較易的陡上泥路。
10:44 遇一泥路拉繩陡上,一個接一個約有三個繩可拉。陡上完在箭竹林中休息。
10:54 GO!!
11:17 出森林了!!草坡在望豁然開朗,謝天謝地身心俱疲!我們決定走到乳形峰東鞍營地就好了!隔天只到牧山。出森林前的樹林中有一塊被整理過的營地,約4Tx2。
11:33 遇一很大的營地,約4Tx4,此刻還下起冰雹,好好玩,路徑在此左轉並開始上坡。
11:58 開始要陡上。從剛剛下冰雹的大營地走到此處,一路上還有N個營地,此刻是大濃霧,看不見乳形峰,後來才知道這一連串營地就是乳形峰東鞍營地。
13:02 在稜線旁一個有展望的平台(但看到的都是霧)午餐休息。
13:12 GO!草草吃一吃,太冷了,風又大。
14:05 大草原!
   翻上一個山嶺之後,看到一大片草原,這時天空也開了!!我們覺得這應該是乳形峰東鞍營地了!走好久。但是我跟昱秀學姊覺的怪怪的。後來美純要往上再探去,結果竟然撞到干卓萬三角點了!!原來已經到了干著萬下草坡營地了!我們發現草坡東北緣的樹林下乾溪溝中竟然有一泓約20升的清水,就決定再這裡紮營了,不想走了。半小時後刮起大風外加下起傾盆大雨,幸好沒有硬走過干卓萬斷崖!
17:00 睡覺了!!真是有夠早睡的!!但是風雨狂大的,帳篷感覺快要被風吹跑啦!所以整夜都沒人起床尿尿。


02.23 (天氣:晴)

05:30 大家都起床了!原本一直到四點半(原定的起床時間)天氣都還是大霧夾帶風雨的,大概是在五點時突然之間,天清氣朗,頭頂一片雲也沒有天空藍的不得了!怪哉!然後帳朋都結霜了,登山鞋底也結冰,可見有多冷!後來的討論是阿寶學姊跟景盛學長他們還要去火山,其他人只到牧山就回頭了!
06:48 GO,(今日我帶去的錶的時間有點怪怪的,可能比正常時間快20~30分鐘,其他三天都是正常的時間)
07:00 登頂干卓萬山。雖然天氣很好但是風超大的。雅方、昱秀學姊們就先走了。我跟其他人在山頂玩耍。山頂手機某些角度可通,但是收訊不好。
07:16 GO,往牧山去也。
07:30 干卓萬斷崖第一段。其實也沒有很顯著的地形,但路徑都是在很瘦的稜線上,風光不錯。干卓萬斷崖第一段、第二段手機可通,而且中華電信滿格!
07:53 森林中鞍部營地。很小,4Tx1
08:23 出森林後就是干卓萬第二斷崖了!出去後是一段危稜東北面腰繞碎石崩坡,不過還滿好走的,路都很大條。
08:40 干卓萬第二斷崖的地形。這是此行較難的地形。一開始是一小段橫渡,有繩可拉,長約15米。橫渡盡頭是一個有點像煙囪的地形,分為上下兩段呈現ㄑ字形。下段較緩、上段較陡,但都是小粒碎石,較不穩,下雨要很小心。此地形上去之後又是一個鞍部頂向源侵蝕的淺乾溪溝(或碎石溝),溪溝右側有布條,路即在溪溝右邊,有繩可拉。溪溝右邊的路其實還滿穩固的,而且路徑步伐清楚。上去之後還有最後一段拉繩地形,是個較大塊的碎石坡陡上,並不難走。上去之後就走完干卓萬第二斷崖了!
09:04 全員上來,在此飲水休息!
09:08 go!!
09:12 進樹林,走稜西南面腰繞路,接著會左轉轉陡上,此為干卓萬第三斷崖。干卓萬第三斷崖為樹林下泥路、岩石路陡上,有兩處拉繩處。
09:26 走完上方拉繩處,接著終於遇到學長姐們了!!會到了!!耶!!在狹窄山路上依然能夠拍一張會師合照,寬鏡頭我愛你!!
09:48 出樹林可仰望三叉峰啦!路徑接下來看起來有一堆刺柏,大家紛紛脫下Goretex!
10:15 三叉峰營地。超級大的!!我想來個十五頂四人帳不是問題!!短暫寒暄後續行。
10:25 邊走邊拍,牧山風光真是好,心情也好,慢慢走。在此竟然遇到星星老師!!他從火山要回去啦!!他說他今天要下到十粒溪,真強者也!
10:45 登頂牧山!天氣太好了!!而且牧山非常美麗,一路上有很多水池,最大的那個應該就是牧山池了,旁邊還有四個小水池超漂亮的!!
10:57 玩夠要下山了!下山也是邊拍照走走停停
11:25 回到三叉峰營地。休息午餐。小護士要跟學姊們先回去,計畫改成今天要到乳形峰下營地紮營。我在這邊等火星人跟美純。
12:02 GO,回干卓萬下草坡營地。
14:47 又登頂干卓萬了!現在天氣比早上好,又捕拍了幾張登頂照。
15:02 下山回到草坡了!拔營。小護士跟學姊們先走。昨天一夜風雨後那一泓清水沒有增加,可見那不是穩定水源!!
15:45 GO!
16:01 進3236峰下的樹林。回望一眼,再見了!干卓萬!
17:22 乳形峰東鞍上營地。
   這一帶營地太多了,很難確定哪一個是確切的東鞍營地。不過,能住就好了。這裡果然非常避風,遠方風聲樹林呼呼吹響,我們這裡卻平靜的不得了。
19:30 睡覺啦!今夜真平靜,跟昨夜狂風驟雨有如天壤之別!


02.24 (天氣:晴)

05:30 起床啦!早上起來,發現帳篷又結霜了!!比昨天還要更多的霜!!放在外面的水瓶竟然也都結冰了,到底有多冷啊??
07:36 GO!!
09:43 下到十粒溪營地!下坡快多了!一方面是身體熱起來,一方面也是天氣好路較不泥濘好走多了!在此大休。我背的啤酒沒人前幾天想喝,我在這裡把它喝掉一大半,其他的當行進水^^",
10:08 GO,回程要陡上約100m到倒木區。
10:38 倒木區。
10:56 爛泥區。
11:26 來時的山坳平台再次休息。回程大家歸心似箭啊,都沒什麼休息。
11:41 獵寮營地。休息。發現這裡的水還不錯喝!這裡可通手機,打電話給司機大哥。
11:54 GO!
12:45 環形營地。在此午餐休息。
13:02 GO
13:55 回到登山口(楓樹營地)了。今天都是我走最後面、小護士走最前面。從這裡以後小護士叫我先走,去林道9.1K登山口等司機。
14:05 拍完團體照之後我就先走啦!一路狂奔。
14:27 林道捷徑3(注意布條引路)
14:28 林道捷徑2(注意布條引路)
14:31 林道捷徑1(注意布條引路)
14:43 林道叉路口,往三來稜山之登山口
14:58 林務局鐵皮屋。因為我一直被嫌很臭(真的是惡臭,T_T),所以我在這裡梳洗換個衣服,不然我可能被車上眾女殺掉。
15:24 GO
15:40 回到林道最後水泥路,沒看到司機。結果司機超準時,竟在15:55分到!太神了!其他人陸續抵達,整理之後約在16:45出發,20:00左右到台中與蘿蔔學長們會合吃慶功宴,後來的阿寶學姐們也有趕上喔!阿冰學長請我們吃了超豐盛的一頓的回教料理,超感謝的啦啦!!然後就結束了有趣的干卓萬四天之旅!



五.水源與營地

1. 萬大林道近來有水泥路面鋪到登山口附近,這樣登山口的紮營點就更多了!
2. 林務局鐵皮屋前有寬廣草地可紮營,水源是旁邊的水管水。
3. 9.1K之後的萬大林道紮營點很多,但是紮營點附近均無水源,要在路上取水。我們是在冬天枯水期,僅一兩處溪溝有水源可用。
4. 林到盡頭登山口(楓樹營地)可紮營,平坦寬大,但無水源。
5. 環形營地的水管現無水,而且有點髒亂。
6. 獵寮營地有穩定優質水源,且可通手機,如果小隊的話是不錯的紮營地點。
7. 十粒溪營地不算是很大的營地,頂多約4Tx5~6,水源質優穩定。
8. 從十粒溪到乳形峰之間,幾乎沒有較大的空地,僅只有一處森林下箭竹包圍的空地,但雨天會積水,且沒有水源。
9. 乳形峰下這片草原有許許多多的營地,幾乎較平的地方都有整過的營地痕跡。水源除了上河圖所描述的溪溝活水之外,這一帶尚有一兩個算滿大的黑水塘有池水可使用(要注意看,在樹叢後面),找不到溪溝水的話可以用這些池水。
10. 干卓萬下草坡營地,無水不避風,但是頗美麗,背水的話我覺得還滿值得住一夜的。
11. 三叉峰營地非常非常大,附近有非常多池水可用,有些很乾淨而清澈,有些比較黑。


六.通訊

干卓萬可通訊的地方比想像中多!
1. 林道車行終點9.1K登山口有收訊,林務局鐵皮工寮旁的小土丘上去後中華電信可通。
2. 萬大林道上只要看得到萬大水庫的地方皆有收訊。
3. 環形營地往獵寮營地約五分鐘處,向北樹林較開闊處可通簡訊。
4. 獵寮營地可通訊。環形至獵寮營地中向北開闊處亦有通訊。
5. 干卓萬下草坡營地,如果天氣好可通訊,天氣不好勉強收簡訊
6. 干卓萬山頂通訊品質不好,但干卓萬斷崖第一、二段展望良好處可清楚通訊。
7. 倒木區到十粒溪,十粒溪至乳形峰,三叉峰、牧山等地則是完全無訊號。


七.感想

  此行最大的疑惑是乳形峰、與乳形峰東鞍營地到底在哪裡?第二天因為天氣不好,在霧中無法看清乳形峰在何方,但是第四日回程時天氣很好,就看得清楚了。長得像乳形的山頭確實是有,在草坡的西北緣有三座山頭並列。其中東北方兩座的確像是乳形並列,西南的另一座則離其他兩座稍遠,形狀倒是有一點像是奶嘴。三峰並列頗富趣味性。但是如果這三座是乳形峰的話,那路線就不是上河圖所講的,從乳形峰的北坡繞過去,而是從乳溝之中出來的,也就是林間陡上出樹林的路徑是從兩座乳形的山峰之中!之後的路徑確是再繞過一座山的北面,但此山並無明顯山頭,形狀也不管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看都不似乳形,因此我有所疑惑。

  第二個疑惑是乳形峰東鞍營地究竟為何?因為這一帶的營地實在是太多了,我整理一下相片跟記錄,較符合的有兩處,第一處是出樹林之後約20分鐘,有一個很明顯被整理過的營地。北側有一條往下的山徑,我們沒有下去探視,但是可以符合上河圖的描述。第二的地方就是我們紮營的地方,可以說是乳形峰草原之後往3236峰的最後一個一營地。這個營地也有一條北側往下的山徑,我走了一下發現一下子就沒了,覺得有可能是大便路,但也有可能在走更深入會有水源。因為時間頗趕,當時沒有深入探究。

  我想干卓萬山塊之中還有兩座山尚未拜訪:火山,卓社大山,也許下次去的時候可以把這兩個疑惑解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