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風搖雨中的三仙台



  八仙洞之後的海岸線,與台十一線北段(也就是花蓮、壽豐、豐濱一帶)的海岸線有著很大的不同。台十一線北段的海岸線,常常可以看見陡直的山脈迫近大海,有些地方甚至成了危崖地形,如磯崎的親不知子斷崖;而岬角和海灣,也是一個連著一個的。由北向南看去,水璉、牛山、磯崎、豐濱、石梯坪,一層一層的山稜懷著海灣,相繼地伸入藍藍的大海。


  但是過了八仙洞,到了長濱之後,就變得完全不一樣了!海岸山脈聳立陡峭依舊,但是卻離海岸線還有著一段距離。海岸之與山脈之間,可能有大片的平原聚落,在道路兩旁的平原中,常可看到一棵一棵的椰子樹隨風搖曳,讓我產生故鄉屏東海岸的錯覺。從長濱之後往南看去,整條海岸線連成了一個大大的海灣,視野一覽無遺。海灣盡頭有三座孤立的岩島,隱約還看得見有一排小小的拱橋與陸地相連著。那就是我們今天最後一個景點,也是台東縣的地標,三仙台。

  我們一行人裡,只有我沒有去過三仙台,因此也只有我興致高昂地想繞進去玩,其他人則是在突如其來的午後雷陣雨之中,顯的意盡闌珊。不過在我水汪汪眼睛注視懇求著其他四位大大陪我進去看個一眼的溫情攻勢下,反正雨也只是小小的,好心的隊友們就陪我進去看看啦!

  我們先到了三仙台的遊客中心。這座遊客中心其實蓋得相當不錯,裡面有一座三仙台的巨大模型,周圍介紹著三仙台陸域和海域的生態景觀,我覺得還滿有價值的。只是這座遊客中心在蓋在比較高的地方,必須特別繞進去,即使下方人潮眾多,似乎也只有我們進去參觀,雖說我們可是樂得清靜,還是覺得有些可惜。

  前一天晚上我們在睡前閒聊時,阿欽就有提到三仙台的海濤聲,是全台灣最好聽的,它跟其他地方的海浪聲有著很大的不同。那時我怎麼想也覺得難以想像,海濤的聲音是能夠有多特別呢?等我到了現場一聽,哇!那聲音只要聽過一次,就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三仙台的海灘是全由礫石所組成,幾乎沒有砂質混雜。所以當海浪拍打上岸又退回去時,圓滾滾的礫石會相互撞擊,於是產生出非常深邃、有著低沈共鳴的海濤聲。其他地方的海岸線,有的雖然是也礫岸,但其中還是有很多砂子混在其中,礫石之間不會相互撞擊,這樣就只能產生一般的海浪聲了。

  阿欽在海邊向我們介紹三仙台的寶石海岸,一顆一顆的撿起來解說,讓我們知道海灘上這些圓圓的礫石中哪些是白玉髓、那些又是安山岩。原本只是要拍個到此一遊的制式旅遊照的我們,也就在這裡玩上了好一陣子。我在想,東海岸上除了磯崎外,這裡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過夜地點,聽著這樣神奇的海濤聲數著星星看月亮升起,應該會是很棒的一件事。雖然這裡的確是我和貞如事前想要過夜的地點,但是因為昨天被蚊子叮怕了,而且正逢大雨過後,海水顯得非常混濁,所以這次我們並沒有在這裡過夜的打算。明勳之前在這一帶作調查時,有在附近的成功鎮上住過,因此我們打算去住他住過的旅社舒服的過上一晚。

  在三仙台海岸玩耍夠了後,準備回去騎車啦,但在此時,我的車子發生一件慘案,那就是我的車子輪胎莫名其妙消氣了!那時我才開了火星人一個玩笑,結果現世報馬上就應驗了!幸好有阿欽幫我補胎,要不然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我就真的要挫屎了啦!但這竟然是個不祥的惡兆,後來因為我的車胎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也牽累到我的隊友們,真是不好意思了….



成功小鎮的清晨




  從三仙台到成功鎮,半個小時就到了,我們騎的是海岸小路,並不在台十一線上面。這一條小路上上下下的,時而接近海岸、時而穿梭田間,非常的富饒趣味。如果此行沒有像貞如、明勳這樣喜歡繞小路的人同行,我想我也沒有機會,也不知道要走這一段吧。

  成功鎮並不大,但是該有的還是都有。在小小的旅社裡,我們住的是通鋪,一晚三百元,我覺得這價格算是很OK的啦,雖然不是計畫中的刻苦旅行,在這單純的小鎮小旅館裡體驗一晚也是滿讚的。晚餐我們吃的是成功海產,口味就不予置評了,只能說到了成功要吃海產的話,還是吃有名的澎湖海產店吧!

  第三天早上,大家還真的合力一起睡到自然醒。但是我五點就醒來睡不著了,只好到成功鎮上隨意蹓躂。成功的全家便利商店的門口有幾台扭蛋機,有一台很特別,裡面賣的竟然是台灣原住民的公仔,其中有阿美族、布農族、泰雅族等三族;而每一族個又各有男女公仔一對,所以一共有六種。這些公仔作得超級精緻的,我們前一天晚上就扭了幾個來玩,感覺非常好,所以早上我又跑去全家扭了三隻。只是有拿到重複的布農族男生,火星人前一晚正好轉到布農族女生,我就把重複的布農族男生公仔送給她啦。本來還想多扭幾隻的,可是覺得騎車背這個太重了,所以就此打住,想說回北部之後在找找看,只是後來我就再也沒看過了,不知是不是台東限定的公仔,早知道就多扭幾隻了,反正也不是很重=_=!

  我從成功鎮繞了一小圈回來後,大家還是睡得意猶未盡,一直拖到九點,才吃完早餐準備出門。儘管這麼混,離開成功鎮、騎了一小段之後來到台東東管處,我們又跑進去打混啦!這次的行程果然是混到最高點、隨性到不行。

  台東東管處建設得還不錯哩,展場、設備等都比花蓮的東管處豐富多了。不過我們也因此在裡面混了超久的,還在裡面悠閒的喝上午茶,到了十一點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台東東管處旁另外建有一座阿美文化園區,裡面似乎滿不錯的,只可惜時間關係不能再進去玩一下,我想,排三天的時間來玩東海岸其實仍然有點緊,真的要又耍廢、又要玩遍大小景點,恐怕要來個七八天才夠吧,我們大多是上班族了,這樣的假期幾乎是不可能。學生時代沒有這樣玩個一場,實在是有點可惜。



黃色車、黃色帽子、黃色阿勃勒




  離開台東東管處之後,緊接著就是東河鎮了,東河鎮有間超級有名的名店:東河包子,但是我們到了那邊一看,天啊,滿坑滿谷的人海在店門口排隊,看了就食慾全無。我們拜訪了一下貞如住在東河的同事,聊個天,玩一下他家的貓就走了。離開東河之前我又看了一眼排隊的人潮,挖,烈日下的人龍依舊,還是下次再說吧,掰掰東河。

  離開東河之後,我們就決定直接往台東市去了。也許會在杉原停一下,也許不會,一切隨緣。但是到了接近都蘭的時候我的輪胎又破啦,真是一整個糟糕。阿欽幫我看了一下,原來是跟昨天破掉的地方旁邊又破了一個洞,因為太接近了,沒辦法修補,只好牽著車,往都蘭的方向走去。到了接近都蘭的地方,有一個民宅,我們進去跟民宅主人借了一下板手,阿欽幫我把整條內胎換掉。幸好出發前學弟gigi有給我兩條內胎,不然就糟了。

  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後來在接近杉原的時候,車胎竟然又再破了一次,這下可真的糟了,都已經換了一條新的內胎了還這樣,看來就是外胎的問題了。幸好此地已經接近了台東市,而交遊廣闊的貞如,正好在台東市有個認識的學弟,於是就請救兵來幫忙了!

  通了電話之後,貞如的學弟住在台東市的另一邊,等他過來杉原還是要花上好一陣子的。我叫大家騎車先走,我在後面慢慢的一邊牽著單車,一邊獨自走著。也不知是我太過浪漫還是蠢,我竟然覺得一邊牽著車一邊走路,實在是好享受的一件事。太陽躲近雲裡,偶而露臉照得道路兩旁的稻田紅通通的。海邊有好多好多的椰子樹,大大的枝葉在涼涼的傍晚的微風擺盪著,讓我想到小時候的屏東海岸。好久好久以前,屏東的海邊也是這樣,有一整排搖曳生姿的椰子樹,海風是涼涼的,海水是無邊的湛藍。現在道路拓寬,椰子樹全砍光了,換來的是灰灰黃黃的海水,還有摩頂放踵的墾丁夜市。那些碧海藍天、晴空朗朗的屏東海岸,全部成了記憶。台東的海岸線說來有一點像,又有一點不太一樣。



椰風搖影的台東海岸(所以胡德夫寫的椰子國度是真的耶)




  走了一小段之後,我遇到其他路過的單車騎士,他很熱心的停下來想要幫忙。我告訴他有救兵要來了,謝謝他的好意,他才離開。隔沒幾分鐘,又有其他的單車騎士經過,也是停下來問我要不要幫忙,雖然要我同樣的話再說個第二次,心中卻滿滿的洋溢溫馨。台灣真是處處有暖意、遍地是人情啊。

  半小時後,終於到了台東市近郊的濱海公園,我也看到了我的隊友們在入口等我,原來貞如的學弟是要約在這個地方等待。幾分鐘之後,貞如的學弟來了,我坐上他的機車後座,扛起單車,往台東市的捷安特前去。記得我碩一的時候,也是這樣請隔壁實驗室的Gorge把我載到鯉魚潭參加三鐵比賽。記得那時後,我光是從宿舍一路扛車扛到了鯉魚潭就已經快要累死了,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那一次爛得要死的成績有了可以推托的藉口,哈哈哈哈。

  扛到台東市中心,我又再一次回味到那種手快斷掉幾乎殘廢不是自己的感覺,哦,賣擱再來啊,我不想要有再一次像這樣的慘劇發生啦!到了市區捷安特,才知道那是內外胎尺寸不合所引起的爆胎。像這種長途旅行,實在應該要事先有完整的準備,像我這樣實在是太隨性啦,於是乎就產生這樣的苦果。但無論如何,花蓮-台東的太平洋大道之旅,在此終於圓滿的結束了。

  晚間我們住的可是高級飯店,台東的原住民文化會館(不過價格也還好,雙人房一晚1100),像這樣越住越好,應該算是倒吃甘蔗吧,呵呵。

  旅程的最後,就在八堵站火車上我與火星人的道別聲中結束了。這一次的東海岸之旅,說起來真是吃盡苦頭的,又是暴雨又是烈日又是車胎爆掉的,應該不是太好過。但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反而覺得真是有夠好玩的,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搞不好會有點無聊咧!(迷之聲:那我寧願無聊一點好了)。

  還有真是感謝我的四位隊友們,因為有你們這趟旅行才會變得那麼有趣,能夠包容我這個白癡又隨性又無厘頭的拖油瓶,我愛你們(抱)!


最後,沒有劃到位子卻坐全程的自強號(應該是靠我的強運庇蔭到四人囉!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