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41.JPG

一群僧人,正走過大佛塔前



  「砍掉了啊,英國人竟然把Sri Maha Bodhi Tree砍掉了,不過,幸好從Bodhi Tree的根部旁又重新長出新枝。所以你們可以看到,左邊有金色支架的那一根樹枝,才是真正的神聖菩提樹。」我們的導遊,Upali Bandara語氣平靜的說著,他的表情並沒有太多的情緒。雙手合十,專注而虔誠的朝這棵兩千三百歲的神聖之樹恭敬膜拜。

  神聖的斯里摩訶菩提樹,Sri Maha Bodhi Tree;神聖的天蠍座之城,Anuradhapura,他們正靜靜的佇立著。微風吹徐涼季的午後,陽光穿透枝葉擺動如黃金雨落,這一刻,似乎歐洲列強的殖民侵略、僧迦羅與泰米爾的千年烽火,都只是浮在空氣中的一片樹葉,終將躺在乾淨的沙地上。

  這些殘破的、頹傾的所有基石所有遺跡,都和我們一樣成為旁觀者,三分眼看興起到盛極到崩毀成空,剎那直至大劫,這個世界所有的生生滅滅,就只是輕輕一片菩提樹的落葉。



IMG_0223.JPG

阿努拉德普勒最熱鬧的市區




  初到阿努拉德普勒,不免有一些驚訝。老實說,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落魄、貧瘠。這裡是斯國內戰的最前線,由此往北,就是泰米爾虎的勢力範圍。去年之前,這個地方總三不五時會發生巴士爆炸、民宅爆炸、學校爆炸之類的激烈事件。再加上這裡基礎建設並不完善,道路凹凸崎嶇,少有外國人在此地投資,甚至,連外國觀光客也不多見。最近一年,主戰派的新總統上台,以強勢手段對付泰米爾虎組織,到了今年幾乎將泰米爾虎逼到只剩下東北偏僻森林海岸。出發前1月25日,更是聽到斯國政府軍與泰米爾虎最後根據地決戰、而得到勝利的新聞。

  也許斯國就要平靜了?沒有人知道,畢竟泰米爾虎也曾經瀕死而復生,如果斯國政府對泰米爾人的歧視與種種限制仍存在,激烈的民族主義自然會從其他地方再度萌生。

  即使有些危險,聖城就是聖城,車廂裡滿滿的人潮到了阿努拉德普勒火車站,至少九成九的旅客都在這裡下車。今天是週末,來此朝聖的斯國人自是絡繹不絕,當然,我們也同樣是這魚貫川流的分子之一。

  火車上坐在我對面的,是一個僧迦羅家庭,他們亦為佛教徒,且一樣要去阿努拉德普勒,一路上對我們熱情款待。到了阿努拉德普勒,他們親切的通知要下車了。揮別這個有趣的家庭,走出車廂,呼,這將是斯里蘭卡的第一站!

  這一列火車成千上百人,只有我們是外國人,顯眼的不得了,一下車就立刻被當地計程車司機纏上。雖然說,後來他所提供的車資、旅程和導覽解說等等,的確比我們自己玩還要划算得多,可是啊,一直到了旅程結束,我還是無法習慣這樣一下車就被當地業者包圍、談價錢的旅遊方式。可是世界上我想去的地方可能都是如此,看來我還是得多多磨練。


  找定旅館,吃完午餐後,就開始千年聖城的巡禮。
  

IMG_0327.JPG



IMG_0316.JPG

神聖菩提樹




  阿努拉德普勒是一個與佛教緊密相連的一座城市,這個城市所有的歷史均與佛教有關。兩千三百年前,佛教從印度大陸飄楊至斯里蘭卡,從此在這個島國生根開展,至今仍枝繁葉茂而生生不息。佛教東傳第一個登陸地點即是阿努拉德普勒,這個地點也因此成為斯里蘭卡的第一個城市,佛教文明的源流之都。

  阿努拉德普勒,在當地的語言的意義為「天歇座之城」,作為第一代的王都整整有一千五百年之久,因此整個城市遍佈著大大小小的古蹟,每一處古蹟都有悠久的歷史與說不盡的故事。但是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在城市中間的神聖菩提樹Sri Maha Bodhi Tree。

  這棵普提樹,斯國人民相信這棵菩提樹為當年佛祖修行時,釋迦摩尼佛樹下靜坐的菩提樹分枝。佛教創立不久之後即傳入斯里蘭卡,因此這棵菩提樹幾乎與原本印度本土菩提迦耶那一棵同樣的古老。但是印度菩提迦耶那一棵菩提樹在1870年間枯死,今日菩提迦耶的菩提樹,反而是從斯里蘭卡分枝種回的。

  話說我想來斯里蘭卡最原始的念頭,就是來自這一棵菩提樹。小時候看了一套漫畫,老實說那漫畫名字我忘記了,主題我還記得是世界七大秘寶的冒險故事。漫畫中其中一個秘寶,就是斯里蘭卡的神聖菩提樹。漫畫的幻想世界中,神聖菩提樹的樹根下方有一個巨大的洞穴,其中珍藏的秘寶就是全祖母綠的巨大菩提樹...當然這只是漫畫情節,但也觸發了我就對這個地球所有神祕文明的巨大嚮往,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夠去拜訪這七大秘寶的藏寶地點。十多年後,終於實現了第一步了!

  當然,今日我也長大成人了,不只是兒時漫畫的幻想與天馬行空,更重要的是能夠感受佛教信仰的力量;與親炙偉大遺跡的那種真實感。

  雖然印度為佛教的發源地,但今日印度信仰佛教的人口並不多,大家都知道今日的印度的主要信仰是印度教(Hinduism)。因此在印度本土,遺跡之外也許較難感受到虔誠佛教的力量。但在斯里蘭卡則不然,如神聖普提樹此處,人來人往但安安靜靜,正午的陽光火辣辣,參拜遺跡必須赤腳進入,但一穿過大門兩側的守護神之石,很明顯的就能感受到莊嚴的氛圍,周遭所有人的表情皆充滿真心真意的,走在此地,連腳步聲都有了靈性、甚至呼吸的空氣隱約有股神聖的力量。


守護神之石(Guard stone)

守護神之石(Guard stone)




  今日外國遊客並不多,一整天下來,我們只在彌禮沙維帝佛塔有遇到歐洲臉,再來就沒了。導遊Upali Bandara賣力的講解著,其他當地人則不時往我們這邊好奇看來。幸好我們有找當地導遊,不然很多事情都無法知道。比如說許多中文的斯里蘭卡書籍或部落格,常常有提到這棵樹雖然歷史悠久,但整棵樹看起來並不大。然而這棵樹沒有很大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在英國殖民時期被英國人被砍掉了,但幸好英國人並沒有完全殺死祂,後來從樹根處又在重新冒出新枝,延續了千年的香火。

  因此只有金色支架撐住的樹枝,才是真正兩千年歷史的神聖摩訶菩提樹,旁邊的其他樹枝則是後來種上去的。旅行之前最想要拿到的紀念品,就是撿到神聖菩提樹的落葉,因此可以看到只有樹底基壇左側的沙地上保持乾淨,因為那是最有可能撿到真正神聖菩提樹落葉的地方。

  很幸運的,我們到了樹下,還是看到了兩片落葉,可是我們有三個人。正躊躇著該誰去撿,此時一陣微風吹來,空中又落下了一片樹葉到我的眼前......真是心誠則靈,我想我們橫越一整片南中國海外加半個印度洋,從另一個大陸邊陲的島嶼萬里迢迢飛越而來,我想是菩提樹與我們的結緣吧....


神聖摩訶菩提樹僅存的支幹

金色支架上僅存的真正神聖菩提樹




  神聖菩提樹前方約兩百公尺,是斯里蘭卡最重要的佛塔:魯梵伐利佛塔(Ruwanveliseya, 又簡稱大佛塔)。這個佛塔高達一百五十公尺,建成之初為世界上最高的佛塔(現在最高佛塔在緬甸),導遊告訴我們,原來佛塔建造的形式,是模仿菩提葉的形狀。我們比對著手上的菩提樹葉,形狀還真的快要一樣了。

  魯梵伐利佛塔不但是斯國最大的佛塔,也是最重要的佛塔。門口就可以聽到喇叭廣播著誦經聲,導遊告訴我們,這都是全國各地來的高僧,他們正為國家祈福,因為此地為國家的聖殿。

  這個佛塔十分美麗,比例還有外型,有一種特別的諧和感,據說這種形式的佛塔建造技術,就是由斯國人發明的。幾白年前就要完成如此美麗的圓頂,還要有這麼龐大的高度與體積,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大佛塔的四個角落,還另外立著四座小佛塔,繞行其中除了感受到信仰的偉大力量外,在這樣澄澈無比的藍天中,潔白的佛塔實在是美麗無比的畫面,那種感動,還是要親至此地才能夠體會的。

  附帶一提,魯梵伐利佛塔頂端有一顆巨大的水晶,是緬甸人民的捐獻,如果陽光角度正好,遠遠的就能看到巨大的水晶在上面閃閃發光。這麼大的水晶已經很驚人了,但導遊說原本佛塔頂端置放的可是一顆超大紅寶石,後來因為崩坍被偷走,佛塔重建之後才改成這一棵水晶。阿努拉德普勒原本有三座超過一百公尺的大型佛塔,但只有魯梵伐利佛塔重建完整,另外兩座佛塔阿布哈亞吉利亞佛塔(Abhayagiriya)與詰他瓦那佛塔(Jatawana)仍在重建當中。


大佛塔與四周的小佛塔

魯梵伐利佛塔大佛塔與四周的小佛塔




大佛塔的頂端是緬甸人民贈與的水晶

佛塔頂端的水晶




虔誠點燈的老婦人

大佛塔前虔誠點燈的老婦人




  阿努拉德普勒廣大的古城區大多深藏在樹林裡,彎彎曲曲的小路在其中,實在搞不太清楚方向。我們是參加當地人所帶的導覽行程,用一個下午大概還足夠,不過到後來有點囫圇吞棗了,比如說到了寶石宮前,司機大哥都停車熄火了,我們竟然跟他說很累不太想下車,隨便拍拍了事。一直到事後,看了旅遊書才想起寶石宮有斯國最美麗的守護神之石,但是已經離開阿努拉德普勒,怎樣也來不及了....


彌禮沙維帝佛塔與五色旗

藍天下的彌禮沙維帝佛塔與五色旗



阿布哈亞吉利亞佛塔(Abhayagiriya)

由UN維護、修繕中的阿布哈亞吉利亞佛塔(Abhayagiriya)



詰他瓦那佛塔(Jatawana)

三大佛塔之一的詰他瓦那佛塔(Jatawana)




  事後想想,其實我們大概十點半就到阿努拉德普勒了,但是我們是先去旅館休息,拖到下午一點半才出發的。如果再來一次的話,我會一下火車、確定住宿點後就直接去阿努拉德普拉的古城區了。因為古城區實在是太大了,如果每個點都下去看的話,至少也要一整天的時間,像我們只有半天的話,很多地方就只能再車上拍個照....然後,就直接離開了....

  雖然說阿努拉德普勒得最重點就是神聖菩提樹,但是此地可以逛的地方其實非常非常的多,不同時間也有不同的面貌,比如說大佛塔在晚上會打上白色燈光,回來後看到外國網有的照片,那真是超美的!如果可以,在這裡待上兩個晚上是比較恰當的。只是說此地的基礎建設不太好,旅館也soso,待起來不太舒服。也許等斯國和平之後,阿努拉德普勒能從戰爭的灰燼中浴火重生,如同重展新枝的菩提樹一般,回復千年古都聖城應有的丰采。


雙池



IMG_0389.JPG

著名的雙池




IMG_0472.JPG

我們的司機與導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