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牙寺大門

肯迪佛牙寺



  「Which places have you gone?」

  「Oh, many places we have gone, like Anuradhapula, Dambula, Sigiliya, Kandy...」

  「Kandy? Oh, Kandy is a very beautiful city. It's very good...」



  旅行到了後半段,碰到斯里蘭卡人相互寒暄聊天時,總會被問到去過斯國的哪些地方了,我們總是一個一個,從頭開始細數,常常數到肯迪(Kandy)時,就會被打斷。

  「肯迪啊,肯迪真是一座很美麗的城市!」每每當斯里蘭卡人提起肯迪,他們總忍不住眉飛色舞起來,那笑容眉角之間,藏不住的是一種引以為傲、與王朝故都共榮的得意神采。

  「肯迪很棒吧!」

  「是啊,真的很棒,那是我最喜歡的城市。」我回答。那絕非是敷衍應對而已,我是真的真的,真心喜愛這座城市。



IMG_0851.JPG

肯迪美麗的湖畔景致




  離開丹布拉,漸漸的道路會越來越彎、越來越陡,我們就要進入斯里蘭卡的中央山地。所謂的中央山地,並非如我們台灣中央山脈那樣綿延不絕、群峰交錯橫疊的崇山峻嶺,而是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散落在一片半丘陵、半高原的地區。

  越過A9公路的高點,開始往下。公車駛進肯迪的市區,一瞬間就覺得這座城市很不一樣。不同於殘破的北方,這裡的房子感覺完整、漂亮許多。沿著公路進入市中心,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一個湖泊,這就是肯迪湖了。

  肯迪的精華地段,全圍繞著這個湖泊。湖畔的人行道極為寬敞,一整排巨大的老樹綠蘊漫天,即使現在陽光直條條的在上空放肆,走在樹蔭下卻是迎面涼風。湖的對岸是兩座小山,許多美麗的屋舍沿山而建,住在裡面想必相當宜人。其實這裡的山水湖形有點像我們花蓮的鯉魚潭,只是說我們的鯉魚潭根本就是一大鍋有死水味的綠豆湯,而這裡的湖水則是非常乾淨清澈,遠遠的就能看到魚群悠游其中。

  湖邊的建築物大多相當美麗,有些是殖民時期的歐式建築;有些則是斯里蘭卡的傳統樣式,但彼此之間並不突兀而和諧融洽。那是古城用歲月焠鍊出的結晶,在歷史希望與絕望的洪流間,經過無數衝突與流血的紛擾,才能刻下的紀念碑。

  西元1818年,英國軍隊大步進入肯迪,從最後一任肯迪王朝國王維克勒馬·拉賈辛哈手中接下斯里蘭卡統治權,兩千多年的君主制度在此劃下句點。五百多年來,這裡一直是肯迪王朝的國都,十七世紀時一度為葡萄牙人佔領,但不久後又被斯里蘭卡人奪回。由於天然地勢易守難攻,荷蘭時期勉強守住這個城市。不論是葡萄牙人還是後來的荷蘭人,都未能統一斯里蘭卡全島,但最後英國人辦到了。

  雖然說在英國的統治下,斯國的基礎建設大有進步,廢除封建制度、發展醫療體系;農業、礦業的發展也更奠定了今日斯國的經濟基礎,但斯里蘭卡人對於英國的統治仍耿耿於懷。1948年,斯里蘭卡重獲獨立,為此斯國人在可倫坡建了一座「謁見聽」接受英人歸還政權,跟當年英人在肯迪王朝手中拿下政權「謁見聽」相同,以示英國人侵入的時後跟離去的時後一模一樣,完全恢復原狀。當然,肯迪王朝已滅,在怎樣都不可能回復的,但由此可窺得肯迪在斯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肯迪市景

肯迪市街頭




  沿著湖畔,踏著滿地從綠蔭撒落的陽光,一下子就走到我們的住宿點:皇后飯店Queen's Hotel。這是一棟優美無比純白色的殖民建築,外牆雕刻細緻的廊柱與精巧的巴洛克圓頂,此刻在澄澈的藍天下顯得優雅無比。而飯店的正對面,就是全肯迪、甚至是全斯里蘭卡最重要的建築物:佛牙寺。

  這次來到斯里蘭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參拜肯迪的佛牙寺(Dalada Maligawa)。佛牙寺中供奉的乃是當年釋迦牟尼涅盤之後而得的一顆臼齒舍利。在佛教創立之初,斯里蘭卡就以佛教立國,這可是斯國人世代守護兩千餘年的神聖寶物。也因此,佛牙寺成為全球佛教徒心之所嚮、一生總得朝拜一次的神聖殿堂。

  神聖的佛牙保管森嚴,安放七層的黃金小佛塔中,而這七層佛塔的十九隻鑰匙分別由不同高僧保管。因此基本上一般人是無法看到佛牙的,只能看到最外層的黃金小佛塔。而這個黃金佛塔也深藏在佛牙寺中央一內殿之中,一天只有三次奉獻儀式時內殿才開門,讓人瞻仰供奉其中的黃金佛塔。

  隔日清晨天色還未亮,就從飯店出發。這就是住皇后飯店的最大好處,只要一過馬路,就是佛牙寺的大門。佛牙似的戒備極為森嚴,一共要經過三道安檢,其檢查之嚴密,遊人得把背包內所有東西全部翻出來讓軍人檢查。

  通過重重安檢、通過護城河,終於要進入佛牙寺的正門。遠在門外即聽見陣陣鼓聲與悠揚的經文唱頌,氣氛莊嚴無比。穿過佛牙寺的圓拱形大門,一棟古老、華美的木造建築物就在眼前。這就是佛牙寺最古老、最重要的佛牙寺內殿。

  循著兩旁的階梯而上,可以通往供奉佛牙的小閣樓。雖然人很多,但空氣中自有一股難以言喻的神聖氛圍,平和又肅穆莊嚴。和當地民眾一樣,我閉上眼睛跪在木頭地板上膜拜祈禱。此刻只覺得有一種奇妙的力量牽引著我的思緒,內心激昂卻又平靜無比,腦中與眼前看到盡是一片光明殊聖。來佛牙寺之前,事先的確是有一些事情想要祈求保佑的,但是此刻實在是非常神聖,以致心中卻完全沒有其他雜念了。一直到鼓聲停止、鐘聲響起,經文唱頌結束,寺方廣播了,才慕然驚醒。這樣的經歷是十分神奇的,直到現在還是非常殊聖而難得。

  經文唱頌結束後,就是奉獻儀式的時間。當地居民有些拿白飯、有些拿鮮花準備到內殿前供奉佛牙。不過我們什麼都沒有帶來。於是詢問一個老婦人,沒有帶東西能不能去內殿閣樓前去瞻仰佛牙金塔,老婦人說沒關係,只要有心就可以了,於是我們就跟著人群排隊。

  我們正好排在老婦人後面不遠,老婦人看到我們,就與我們聊天。得知我也為佛教徒之後,她把手上的鮮花給我,讓我們去供奉佛牙,這時覺得有點不知該怎麼辦,於是老婦人說,我們是外國人,難得來斯里蘭卡,她就住在斯里蘭卡,沒關係的。

  於是我就收下了,斯里蘭卡人真的非常可愛,日後在亞當峰峰頂,也遇到類似的事情。深深的覺得這真是一個人民善良的美好國度。願諸佛繼續保佑這個美好的海角樂園,並且希望斯國能夠早日結束內戰,讓真正的和平降臨這個島嶼。


IMG_0847.JPG

佛牙寺大門,彩繪圓拱入口



IMG_0832.JPG

佛牙寺的核心,木造的內殿閣樓




  在行程計畫中,肯迪只排了一個晚上,原因是最早單純只是要參拜佛牙寺,肯迪近郊的景點如大象孤兒院、皇家植物園並沒有計畫要去。但是真正來到肯迪,覺得肯迪只待一個晚上實在是太可惜了,畢竟這裡曾為古國王都,是一個非常有氣質、並且讓人感受的到文化內涵的城市。此外,有別於北方的殘破,肯迪市區相當繁榮,有許多現代化的商場(不過外觀仍保持古意),與非常棒的餐廳。最棒的是,古老建築之間,有許多非常有趣的街角巷弄。


IMG_0859.JPG

打字中心?



IMG_0864.JPG

內部招牌




  這是在肯迪旅客中心之前的一棟殖民建築,外觀古意盎然。雖然門口有些破舊,鼓起勇氣進去探索,原來裡面全部都是打字辦公室,有許多老師傅在裡面用舊式的打字機打字,還有另一些是現代化的影印機、電腦打字。

  很少有地方會把所有跟打字印刷的都擺在同一棟樓裡吧?也許觀光可比較少來這邊,我們一進去就受到所有的目光注視,這裡的人都笑嘻嘻的,相當友善,感覺很舒服。


IMG_0777.JPG

巷弄的天空



IMG_0776.JPG

米店




  這是不知從那彎進去的小巷子,大部分是賣香料、雜物的。這條巷子相當有斯國風情,只是我以為這種巷子在斯國到處都有,但後來的旅程就沒有遇到這麼漂亮有風情的巷弄了,唉,早知道就多拍一些東西,可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肯迪雖然只有12萬人,但畢竟是斯國第二大城了,因此城市擁有兼容並蓄的宗教風情。歐式天主教的鐘樓、穆斯林的尖塔、印度教神廟的層層人像,在肯迪的街頭上相互容忍彼此的存在。我們台灣的社會其實也是能夠包容不同宗教的,這樣的景觀感觸比較少,但是在外國人眼中,這可是將不可能化為可能,是非常難得的。


IMG_0871.JPG

IMG_0870.JPG

各式各樣的宗教建築




  這是斯里蘭卡聞名世界的肯迪舞(Kandy Dance),相當具有斯國特色,很值得一看。表演場地在佛牙寺後方的肯迪文化中心。表演5:30開始,可是最好5:00前就去占位置囉,因為越前排越震撼啊!

  這裡果然是給觀光客看的,滿場100%都是外國人,大概有1/4是我們東亞臉孔吧,其他都是歐美白人囉。看到類似臉孔,講中文的,真是讓我開心。因為出發前預估錯誤,沒帶相機充電器,第三天就給我拍到沒電,超慘的。看到同鄉,趕快去借看看,幾番詢問後,終於有跟我一樣是拿Canon 450D的,感動啊!!

  我遇到的是香港人李緣,她現在正在北京唸書,原來她有去過印度,想必斯國對她並不陌生。我把沒電的電池給她,請她拿回飯店幫我充電,隔日再去她的飯店找她拿。隔天看著滿格的電池,實在是太感動了!!感謝這位大大啊!


IMG_0820.JPG

IMG_0825.JPG

肯迪舞




  每年八月的月圓,是肯迪最重要的節日「佛牙節」,滿月當天將會有盛大的佛牙遊行慶典,是全球佛教徒的年度盛會。旅行的最後,我們在可倫坡遇上一年一度的可倫坡滿月慶典,那慶典的盛大真是精彩無比;但據說比之肯迪的佛牙節就不算什麼了。希望有一天,我能夠重返此地,參加這樣盛大的慶典!


IMG_0853.JPG

如果說佛牙是王權的象徵,那陪伴在旁的Queen Hotel,就是風華百代的皇后了。





城市資料

【城市名稱】肯迪 Kandy


【交通方式】

 火車一:從可倫坡出發往Matalee路線,一天兩班,車程約四點五小時。
 火車二:從可倫坡出發往Badulia,在Peradeniya下車。一天兩班,約四點五小時。
     可以從Peradeniya轉搭都都車到肯迪市中心(約9Km->比較貴),
     或是到皇家植物園Peradeniya Bontanical Gardens(約3Km->比較便宜),再轉巴士到市區。
 火車三:肯迪到沒有火車直達努瓦拉伊莉亞,都必須在Peradeniya換車,因此建議先到Peradeniya,在Peradeniya上車會比較順。肯迪到Peradeniya的方式同火車二。

 巴士:可倫坡、阿努拉德普勒(會經過丹布拉)、哈通均有直達巴士。巴士總站就在湖邊附近,離市中心、佛牙似的主要觀光區很近。

 計程車:從國際機場到肯迪,司機開價6000Rs,我想從可倫坡也差不多。


【住宿】

 飯店:Queen Hotel,淡季50USD,殖民風格的宮殿,地理位置絕佳。
 一般的Guest House:多在肯迪湖周圍山坡上,約1000~2000Rs


【Tips】

  佛牙寺每天有三次的奉獻儀式,分別在早上5:30,下午3:30與晚上7:30。但是售票的時間卻是從06:00開始。因此05:30的奉獻儀式,可以先進去,等出來後在補票即可。

  佛牙寺的門票500Rs,若有攜帶攝影機還要再加上150Rs,入口置鞋處保管費約50Rs。

  肯迪舞每天下午5:30開始表演,門票500Rs。

  肯迪舊王宮博物館、考古博物館門票500Rs,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