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斯里蘭卡的機場與出境海關

  斯里蘭卡只有一個國際機場,可倫坡國際機場。來來往往的飛機都擠在這個不算大的機場,從機場班表可以看得出鄰近國家對斯里蘭卡的重要性。來往印度的航班是最多的,德里、孟買、班加洛...等全天候都有;往來歐洲的航班也很多,法蘭克福、巴黎、倫敦、阿姆斯特丹等,時間也是全天都有;中東地區的也有一些,多是杜拜來的班機,大多在安排下午。從東亞來的,就比較慘了,只有曼谷、東京、香港、新加坡、北京有航班往來,而且時間都在超晚的深夜甚至在凌晨。

  的確,之後在斯國遇到的東亞臉真是少之又少,人數遠比白人少得多,因此東亞的旅客到斯里蘭卡總是比較辛苦的。

  這一次搭乘的是泰航,原因是因為泰航最便宜,可是時間也最爛。到達可倫坡恰好是是凌晨零點,出海關也已是一點多了。

  可倫坡機場的海關不大,只有五個櫃台,人一多就要排很久。雖然知道有台灣護照有落地簽,但一開始笨笨的不知去哪裡辦,就傻傻的跟人家排隊。排到了,才知道要先到後面辦公室,填好落地簽表格。辦公室一點指標也沒有,實在有些莫名其妙。


Out_1.png






  這是落地簽辦公室簡圖,飛機落地下空橋,直接衝去辦公室填落地簽表格就對了。

  出發前,要台灣要先準備好一張證件照片(ID Photo),以辦理斯國的落地簽。照片2吋、3吋皆可。斯國機場是沒有得拍ID Photo的,真的忘記帶的話,在曼谷轉機時可以在曼谷機場拍ID Photo,一次200泰銖。

  斯國的落地簽是不用錢的,但據說辦公室裡有某些不肖的承辦人員,有時會要求給小費,這時最好是裝作聽不懂英文,要不然就跟他說我有來過斯里蘭卡,我知道落地簽不用錢。總之千萬不要給錢就對了。

  另外原子筆在斯里蘭卡似乎是很珍貴的東西,不要想那邊有筆可以借來用,絕對要自己帶筆填寫資料!

  填好落地簽之後,拿去給海關,他會在落地簽上蓋章,但護照本上完全不會蓋任何印章。所以那一大張落地簽可千萬不能不見,不見會超麻煩的。通過海關後很快就能出境。



二. 機場往可倫坡的交通 (計程車)

  在計畫中,我們想要搭清晨5:45從可倫坡往阿努拉德普勒的火車,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由機場往市區的巴士最早是5:00開始,因此勢必得搭計程車了。

  由機場往可倫坡火車站Fort Railway Station計程車車程不塞車1.5小時,塞車3小時以上,車資約1500Rs。



三. 可倫坡往機場的交通 (巴士)

  由可倫坡往機場,其實搭巴士就很方便。出了可倫坡火車站Fort Railway Station沿著大馬路往右走(也就是兩旁都有市場的路上),走一小段路可以看到路對面有一個很大的菩提樹,那棵菩提樹右邊就是可倫坡國營巴士總站。

  但是往機場的巴士,不是在國營巴士總站內搭車,而是要在巴士站外面的馬路。在馬路上看到有187的公車,就是往機場的巴士了。票價約35Rs,比起計程車真是有夠便宜。

  所有的『機場』巴士,事實上都不會真的進入機場中,巴士會在機場外圍的轉運站停車,然後在轉運站搭乘免費的機場Shuttle巴士才能進去機場。

  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嚴格的安檢,從機場外圍道路進去機場時,海關軍警就在巴士上就會大概的檢查一次;Shuttle巴士到站,旅客進入機場建築物時會在檢查一次;從出境大聽往海關前又會再檢查一次;登機前,候機室往空橋時還會再檢查一次,一次比一次嚴格,甚至最後一次安檢是要脫鞋子脫襪子的!

  因為機場的安檢太多太細了,所以出境時一定要預留充足的時間,以免回不了家!



四. 可倫坡機場的免稅店

  雖然是低所得國家的機場,但機場建設還是比我們的桃園機場好得多。一個機場基本要做到動線簡潔、標示清楚(除了落地簽辦公室外)、環境乾淨明亮、有良好的休息空間、不錯的餐飲以及整潔免稅商店,這些可倫坡機場都還算OK。不過廁所就還好,雖然在全國比起來算很好的,猜想是他們國家不太重視廁所環境的關係。

  重點是免稅商店了。在可倫坡時,一直很想找傳說中的White Tea,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結果竟然在機場的Tea Tung找到了,真棒。而可倫坡機場的出境商店區,幾乎可以買到所有的斯里蘭卡特產,茶、面具、木雕、寶石、佛像、蠟染....應有盡有,而且與外面相比不會貴上很多(還是有貴一點啦)。這對於我們這種長途背著全身家當的背包客還真是一大福利啊!因為背著大背包,一路上根本不敢買什麼東西,買了只是重死自己罷了....而且這些店家大多收信用卡與美金,對於外國人來說滿方便的。

  另外,在出境大廳角落,有一家Food City,Food City可說是斯里蘭卡的7-11,有很多低單價的日常用品、零食等等,不想買名產的人可以在這裡把手中的盧比花光光,我們就花到真的只剩1Rs,超爽的!

  所以想買點有趣紀念品,又不想背東西的,機場也許是不錯的選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